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财政部获发行四千亿美元新债授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会参议院于当地时间2日中午以74票对26票,顺利通过了白宫和国会领导人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联邦政府开支达成的妥协性议案。议案随即被送交白宫,经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而成为法律生效,美国财政部随即获得发行4000亿美元新债的授权。

  此前,众议院于1日通过了该议案。

  2日中午,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简短电视讲话,再次强调削减美国债务需要平衡的方法,医保和税收改革都必不可少,并呼吁两党从现在起合作应对美国的经济问题,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美债谈判旷日持久,是迄今为止美国历史上围绕开支进行的最激烈的争论。今年1月,美国财长盖特纳致信国会领导人,警告美国将于5月16日到达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财政部可通过技术手段将最后期限推迟至8月2日。围绕提高美债上限的争论随即开始。在去年11月中期选举中获胜并重掌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人抓住机会,首开美国历史上将提高债务上限与削减政府开支捆绑在一起的先例。由于在政府规模、作用等理念上存在根本分歧,双方在是否增税和改革福利项目上互不相让,谈判几度破裂,债务违约和信贷降级的风险前所未有地逼近美国。

  对于此次国会领导人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两党内部都有大量的反对声音。协议回避了增税、福利改革等敏感问题,而将其甩给了国会即将成立的由跨党派议员组成的“超级委员会”去应对。分析人士认为,妥协的达成并不意味着争论的终结。这一“超级委员会”的组成以及该委员会如何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运作,达成可为两党接受的开支削减的目标,将主导未来一段时间的美国政治。

  协议的达成,缓解了全球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但带给市场的提振作用十分短暂而有限。有分析认为,美国虽然避免了债务违约,但并未摆脱信贷评级被下调的危险。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投资者密切关注着美国是否会大幅削减开支。人们担心,在失业率高达9.2%、消费者信心不振、制造业放缓、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急速下滑的情况下,政府削减开支会对脆弱的美国经济增长造成新的打击,使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

  记者马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