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人民币回流贷款 专家认为造成诸多不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消息称,7月中旬央行货币政策二司通知各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暂停受理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业务(包括有外商投资企业投注差额度的银行贷款,贸易融资除外)。

  我国境内的人民币贷款利率为6.1%~7.5%,与人民币贷款相比,境外人民币贷款利率大约在3%-5%,使得融资成本降低很多,也使更多的境内企业向境外银行进行人民币的融入,从而减小了企业在人民币贷款方面所带来的一定压力。

  有关人士对于该业务的叫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属于外汇管制国家,在我国境内要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外汇额度,从而来控制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的外债额。目前有关部门表示,中国的外债额度不允许再继续增加,其中最大部分的原因就是美元贬值这一方面。那么美元贬值了就会使国家以及境内企业遭受一定程度上的经济损失。相关部门不允许企业进行随意的境外融资,这也从许多方面保护了国内经济的利益和长远的发展。央行对于叫停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的措施得到了有关人士的认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从境外银行融入到境内企业属于一种跨行流动,这个项目目前在中国并没有完全“开发”,作为境外银行融资是一种有限制的行为,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完全认可。而且在融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资金流入我国市场,对我国经济也造成的一定的冲击,还有要注意的就是境内外的利率水平相差较大,有些不法人士会通过利率上的缺口进行套利等投机方式,从中获取不法利益。央行从中调控的有效性也会逐渐变大。

  一位金融融资行业人员向记者表示,央行2011年内已经3次加息以应对通胀。我国目前的信贷环境在境内也是比较紧缩的状态,借款利率相比于国外的借款利率是相对较高的形式,为了降低成本,部分企业在保护企业利益的情况下通过境外银行借款的方式进行融资。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借人民币会影响国内货币市场,增加人民币外债,同时会使国内流通的人民币更多,造成更严重的通胀。

  那么在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被叫停之后,企业无法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势必会对企业带来一些经济上的压力。在谈到对境内企业的影响时该人员表示,叫停以后境内企业只能寻求从国内银行贷款这条路,但是央行收紧银根的政策下,中小企业从银行的贷款难度越来越大。中小企业只能选择成本更高的融资方式,例如民间借贷等一些非金融机构的借贷方式。那么这样长此以往下去一些中小企业恐怕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