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堵塞人民币回流贷款 央行叫停内保内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遵从央行要求,从7月中旬开始,我们的内保内贷业务已经暂停了,短期内估计很难重启。”8月1日,某国有行深圳分行中层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随着以香港为代表的境外人民币存款量的增加,境外银行从事人民币贷款的动力日益强烈,而内地企业在国内难以获得贷款,也乐于转道境外融资。不过,这势必给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带来压力,封堵漏洞之举顺应而生。

  据媒体报道,央行7月18日以邮件形式通告,暂停受理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业务,包括有外商投资企业投注差额度的银行贷款,贸易融资除外。

  某商业银行人士介绍,“内保内贷”即指境内银行开具保函提供担保,境外银行为境内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与内地人民币贷款相比,境外人民币贷款利率约在3%-5%,融资成本低很多,内地放贷普遍上浮利率,幅度高者可达70%。

  央行的封杀令在强行堵住境外人民币贷款监管漏洞后,亦给香港人民币资金运用带来困难。“香港人民币本来就缺乏出路,如今更是雪上加霜。”香港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陈明(化名)直言。

  调控重压逼出“封杀令”

  对中国金融监管层而言,以往境外人民币贷款体量太小,本不是问题,对国内货币政策影响甚微。然而,随着香港人民币存款的不断增长,以及市场对进口结算占比过大的质疑,境外人民币贷款日益受到关注。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在前6个月较快增长,由年初的3150亿元上升至6月底的5500亿元。其中,企业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了约2000亿元,到6月底超过了3900亿元,占人民币存款总额的71%,成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国内多名商业银行人士看来,照此增速,年底前香港人民币存款超过1万亿元不成问题,这么多资金如何使用是一大难题,为内地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将成为一个出口。

  “目前的量估计不大,但确实有一些香港银行在从事内地人民币贷款业务。”陈明告诉记者。

  香港金管局7月28日撰文指出,香港人民币贷款业务虽然起步较慢,但这半年开始逐步开展,银行向客户提供人民币贷款的余额,由今年初少于20亿元人民币,增加了5倍至6月底的110亿元人民币。市场人士不确定其中有多少用于内地企业。

  陈明称,从近期人民币贷款利率的涨势窥探内地企业赴港融资需求的强劲。半年前,香港人民币贷款利率不到2%,而目前利率价格已升至3%以上,高者达5%。

  星展香港企业及机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张建生曾公开透露,未来星展的业务重点会放在人民币结算业务和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星展执行总裁高博德表示7月28日表示,过去数月因没有投资出路,星展放缓了吸收人民币存款的进度,但由于近期该行可以用人民币购买点心债券、进行人民币结算业务,投资机会增多,此外,下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长强劲,约为40亿元。

  陈明曾在香港具有20多年的从业和管理经验,在他看来,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存在,一般内地企业都会优先向境外银行申请美元等外币贷款,但因多家银行美元贷款发放额度几乎到顶,企业退求其次申请人民币贷款。“今后如果量做大了,回流到内地,自然会影响到货币政策和社会融资总量调控,推高通胀。”

  央行周一发布新闻稿称,7月31日至8月1日举行的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重点,提出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展到全国,稳步推进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试点,放开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

  市场消息人士指,央行即将出台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试点相关文件,以进一步规范境内金融机构在境外项目进行人民币融资等相关业务。

  人民币回流的压力

  “以前在跨境人民币贷款上政策并不明确,内地企业本该向境外银行购汇,现在申请人民币贷款多了,购汇少了,国内的外汇储备压力和控制通胀的压力更大。”某股份行国际业务部副总对记者称。

  不过,记者咨询多家商业银行获知,考虑到跨境放贷风险管控的难度,与境内银行合作开展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境外银行并不多。“这也要受到整体外债指标量的限制,一般来说,四大行一年也就20亿美元的外债指标。” 前述国有行深圳分行中层表示。不过,也不排除部分风险偏好强的机构会扩大此业务。

  “目前虽只是个苗头,央行的目的可能是及早扼杀,避免国内货币政策调控陷入被动。”陈明认为。

  但一名香港银行管理人士对此颇有微词。监管部门不能堵死贸易融资外的人民币贷款需求,着力点应该放在贷款的真实性审核和贷款用途监控上。部分银行会受利润、盈利指标等利益驱使,放松审核和事后监督,这就给内地企业“包装”项目合同或融资背景提供了温床。“企业设法获得了人民币贷款,不一定会用在香港,千方百计转回内地的情形不少。”

  数名内地银行和香港银行业人士称,不确定央行此次的封杀令会持续到何时,但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一个大方向,如果外币放开短期内难以实现,可尝试先行放开境外人民币,鼓励人民币回流中国,而不该一味堵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