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前7月住宅卖地钱为去年全年15% 受限购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昨天,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的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仅为去年全年的15.2%。目前来看,今年住宅地块市场受到限购等影响明显降温,大部分地块的成交价格均在底价周围,此外,住宅用地供应多位于郊区县。业内人士估计,土地供应的郊区化,可能将促进通州、房山、大兴等地区房价出现大幅度下降。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出让的16块土地中总土地出让金达251.4亿,其中商办类地块有10块,土地出让金占到210亿。而住宅类地块的出让金则仅为41.4亿,不足商办类地块出让金的二成。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略显低迷,总计出让收入约326亿元,仅约为去年同期一半。

  7月是今年北京土地成交的高峰期,但主要还在商业地产领域,如商业地块中成功出让的CBD核心区若干地块就“推高”了商办类地块的整体出让金。前7个月土地出让金住宅类的为161.7亿,仅为去年全年的15.2%。在住宅限购的背景下,企业对住宅用地的热情依旧不足,限购限贷影响了开发商的资金,但商业地块却不限购,所以相对受关注度高。

  >>解读

  郊区房价或大幅下降

  最近三年,北京住宅土地供应绝对郊区化,五环内住宅地块供应占比不足一成,这将逐渐影响郊区房价变化。比如房山、大兴、通州的局部区域,在之后的近一年内,供应量很可能翻倍,房价将可能有较大幅度下降。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目前仍挂牌出让或近期将招投标的22块土地中,其中13块为住宅类用地。在这13块土地中,其中10宗地分布在通州、房山、大兴等郊区县。去年上半年的住宅地块大部分为城区地块,而今年郊区比例更大。

  业内人士称,根据北京市全年土地供应计划,下半年住宅类地块将增加供应,但是位置依然以郊区新城为主,供应量大的郊区房价很可能大幅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