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券商佣金收入84.2亿元 环比增长34.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WIND及《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7月份A、B股股票、基金、总共成交4.21万亿元。环比增长34.5%。若按照股票、基金交易均收取0.1%佣金计算,7月券商揽入佣金84.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券商佣金费率虽有所企稳,但并不让券商乐观。中国证券行业协会近期公布了2011年中期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为0.0826%,较去年同期的0.1054%,下滑幅度高达22%。但相比2009年以来佣金率加速下滑的态势,今年上半年的佣金率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

  7月券商佣金环比增长34.5%

  据WIND数据显示,7月A股成交额为4.19万亿元,较6月份增加34.58%。A股成交量为3258.96亿股,成交量是影响券商业绩的关键因素。在佣金费率逐渐企稳的背景下,经纪业务依赖于成交量。受信贷紧缩及加息影响,二季度以来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不过,7月份A股成交量相比6月份增加了672.05亿股,环比增长26%。与前6个月相比,7月份的A股成交量不敌3月份4528.4亿股和4月份的3569亿股,位居第三。

  7月份AB股股票合计成交4.19万亿元,基金成交151.65亿元,合计成交额4.21万亿元。6月份AB股股票合计成交3.12万亿元,基金成交120.93亿元,合计成交额3.13万亿元;若按照股票、基金交易均收取0.1%佣金计算,7月份券商录得佣金收入84.2亿元,6月份券商录得佣金收入62.6亿元。7月份与6月份相比,环比增长34.5%

  三因素支持佣金率企稳

  中国证券行业协会近期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经营数据,上半年109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751.02亿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260.54亿元,同比下降11%,其中亏损公司数量比例达到了14%。甚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券商行业亏损公司的数量,同时公布了2011年中期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为0.0826%,较去年同期的0.1054%,下滑超过两成。但相比2009年以来佣金率加速下滑的态势,今年上半年的佣金率情况还是比较企稳的。

  佣金费逐渐企稳得益于三个原因,首先是政策的支持: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出台的券商佣金新规和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的实施,以及去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或强制或引导的督促券商对于佣金率做出调整;其次,营业部设立放缓的市场环境以及券商改将收入作为营业部考核依据的经营环境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7月份15家上市券商中只有宏源证券对其一家旧营业所进行迁址并重新开业;第三,多数证券公司目前已开始尝试改变靠低佣金率吸引股民的状况,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和差异化竞争来争取成交量,这个举措如果奏效的话也将会对佣金率的企稳发挥一定作用。

  不过,佣金率的下滑影响了券商经纪业务,直接导致券商行业净利润下降。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和作用还没有完全得到发挥,传统业务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而创新型业务利润增长目前又无法弥补经纪业务下滑。券商经纪业务可能仍以降低佣金率的为手段,虽已不是大势所趋,但这种比较传统的经营方式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