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当取消“1元阿迪鞋”订单 赔偿方案难获认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当当网方面提出的 “员工疏忽造成价格与库存信息不符”的解释以及赔偿方案,消费者表示并不满意;业内人士认为,事件会给当当网信誉带来负面影响。

  7月28日凌晨,当当网推出一款阿迪达斯三叶草休闲鞋,售价仅为1元,推出当天就吸引了不少网友购买,有的网友甚至购买了100双。但到第二天,购买者的订单就被当当网取消,不少购买者得到的回应是“缺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当当网方面表示,由于员工疏忽造成价格与库存信息不符,并做出了补偿200元(商品或者礼券)的决定,但消费者对该结果并不满意。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网购行业普遍存在诚信问题,当当网应该对此次行为负责,擅自取消订单必然会给其带来信誉方面的负面影响。

  当当一元阿迪鞋订单被取消

  一元钱就能买到一双原价680元的阿迪达斯三叶草休闲鞋,天下竟有如此好事?7月28日凌晨,当当网推出的这一活动自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网购。

  然而付款成功后的第二天,不少消费者就发现,自己在当当网上的这笔订单被取消了。一位名为“小88”的网友在微博中称:“7月29日当当网就向用户发了短信:‘非常抱歉地通知您,因订单中的商品全部缺货,当当网为您取消了此订单’。”对此,该网友表示不能理解,“当当网在没有充分说明的情况下擅自取消订单,而后又没有及时跟进解决问题,这属于违约行为。”

  记者发现,与该网友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其中很多购买者都通过网络表达了对此事的不满。

  补偿方案不被购买者接受

  据了解,出售该款鞋子的商家是“名鞋库”,是当当网上的一个运动休闲专营店。

  之后,有消费者陆续收到了名鞋库运动休闲专营店发出的包裹,包裹标明货品是“鞋”,但打开后发现里面是一个包、一双拖鞋及两双袜子。

  对此,很多购买者都选择拒收,还表示对方有恶意欺骗消费者之嫌。

  与此同时,消费者还收到了3封关于名鞋库商品信息错误的致歉信,分别出自于名鞋库CEO许松茂,名鞋库当当店店长TINA以及当当网负责店铺上传的员工WENLY。

  8月1日晚间,名鞋库官方微博也就此事发表了致歉信,称“7月27日当当网名鞋库店出现商品信息错误,造成拍下无货。因同事误将449元、1双库存输成1元、449双/码,且排查不到位;次日经与当当网商议,每人赠送市场价值200元的赔偿(商品或礼券);当当网给予关店整顿的严厉处罚。导致顾客不良体验及当当网信誉影响,我们名鞋库全体员工真诚道歉,恳请原谅!”

  尽管如此,对于赠送市场价值200元商品或礼券的赔偿方式,消费者并不买账。对此,名鞋库CMO韩步勇再次通过微博向广大购买者表示歉意,称真心希望以补偿礼品的方式致歉,且绝对没有欺骗、隐瞒的想法,并恳请能得到消费者的原谅。

  事件将对当当带来诚信影响

  事发后,当当网官方并未给出正面回应,也引起不少消费者的不满。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试图联系当当网CEO李国庆,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给出回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参与此次当当网活动的网友有的订了十几双,最多的订了100双。在众多质疑声的背后,也有网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一位名为“汉相出师”的网友表示,购买16双和100双的顾客有不当购买之嫌,除非能证明当当网是促销而非失误。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像当当网这样的知名企业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当当网应该履行当初的承诺,取消订单、赔偿200元代金券的做法不太合理;同时,员工的失误不应由消费者来买单。”上述人士还表示,目前网购行业的诚信问题普遍存在,而此次事件也必然给当当网带来一定的诚信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