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滞销房3000亿资金被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房企占比超六成 唯有“降价释压”

  本报讯(记者姚丽颖)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新建商品房库存106900套。其中大型房企所占库存比重约为35%,中小房企占65%,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低库存、高成交的大型房企,中小开发商将更快出现实质性降价。

  据了解,中小房企积压库存量约为6.9万套,今年前七个月新房月平均成交约7500套,中小房企占1/3比重,即以每月可成交约2500套计算,在不增加新的入市项目情况下,中小房企需要28个月才能完成现有库存的销售,而大房企消化库存只需8个月时间。中小房企资金链受到压制,不仅降价预期明显,后续供应也会出现不足。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目前,大部分库存压力向中小房企倾斜,随着新项目入市和滞销情况的增多,销售压力还将持续增大。同时,3000亿库存市值积压套牢流动资金,未来“降价放量”以增加资金回流成为必然,“相比大房企低库存、高成交、高效盘活资金的优势,中小房企受调控影响更加明显。虽然近期信贷向中小房企有所倾斜,但无法从根本上缓解中小房企资金压力,未来降价或成唯一出路。”

  此外,2011年新入市的95个项目中,中小房企占39个,供应量只有大型房企的30%,但总库存积压是大房企的一倍左右。在库存积压和大房企的销售冲击下,中小房企推盘力度将相应减弱,预计下半年项目入市量减少,“降价释压”成为主要现象,3季度之后或将率先出现实质性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