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千亿被套 中小房企或领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入市项目签约不到三成 库存消化时间长 价格优势不明显 品牌竞争力薄弱

  在楼市调控的深水中,首先倒下的是中小房企。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新建商品房库存近10.7万套,中小房企占65%,积压库存量为6.9万套。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估算,中小房企约3000亿元资金被套,面对销售的巨大压力,降价或成为中小房企的唯一出路。

  市场

  中小房企签约率仅为大房企一半

  以2011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为准,一百名以后的定义为中小房企。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2011年新入市项目中,中小房企供应量只有大房企的三成,但总库存积压是大房企的一倍左右。换句话说“房子本身就少,还基本没卖出去”是中小房企的真实写照。

  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入市项目成交情况,中小房企和大房企的签约率分别为28.5%和55.5%。

  截至7月31日,北京成交率低于三成的项目共有41个,其中,中小房企的项目就有24个,占了一大半。同时,同一区域的楼盘中,中小房企的签约率明显要低于大房企。(见下表举例)

  部分中小房企与大房企同区域项目签约情况对比

  项目名称 区域 开发商 房企类型 成交价 签约率

  龙景湾 大兴 龙熙顺景 中小房企 18735 0.7%

  漫香郡北、南里 大兴 金融街大房企 11820 50.7%

  润景茗苑 朝阳 天润置地 中小房企 28940 3.1%

  中海风情苑 朝阳 中海地产 大房企 25971 85.2%

  禾香雅园 房山 北京玉亭 中小房企 13988 6.7%

  徜徉嘉园 房山 北京城建大房企 15372 42.9%

  (以上数据来源于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分析

  销售面临库存、价格、品牌压力

  业内分析认为,项目低成交率向中小房企集中,且同一区域签约率更低,表明中小房企在大房企入市项目的挤压下受力明显。对比之下,中小房企销售面临三大压力。

  首先,中小房企库存消化时间较大房企长20个月。

  根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小房企积压库存量约为6.9万套,按今年前七个月新房月平均成交约7500套,中小房企占1/3比重,即以每月可成交约2500套计算,在不增加新的入市项目情况下,中小房企需要28个月才能完成现有库存的销售。而大房企消化库存只需8个月时间。

  其次,价格优势不明显,甚至高于大房企。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2011年入市项目成交量排在前三的房山、朝阳、大兴区域里,中小房企普通商品房的成交均价为19035元/平方米,比大房企高9%。价格优势不明显,销售压力下,未来降价空间较大。

  再次,品牌竞争力相对薄弱,成中小房企最大软肋。

  随着楼市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大房企项目的增多,与其他行业一样,购房者的品牌消费意识增强。同时,刚需市场下,供需在郊区聚焦,购房者对开发商的服务和配套建设能力要求更高,大房企凭借其成熟的管理团队和较为雄厚的资金基础,在竞争力上比中小房企更胜一筹。

  预测

  受调控影响更明显 “降价放量”势在必行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相比大房企低库存、高成交、高效盘活资金的优势,中小房企受调控影响更加明显,在库存、销售、资金方面承受巨大压力,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虽然近期信贷向中小房企有所倾斜,依然无法从根本上缓解中小房企资金压力,未来降价或成唯一出路。

  由于大部分库存量集中于中小房企,一旦“降价放量”将对整体市场产生冲击,预计新建商品房成交价格将出现实质性下降。

  文/记者 杨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