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丙烯腈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我国丙烯腈行业的生产经过了一段平稳的增长期,2010年行业发展快速。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近年来,中国对丙烯腈行业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到2011年6月,我国丙烯腈行业生产商只有10个,总产能为12839万吨。这些企业较多都是国内的大型石化公司的子企业。未来,将有多家企业准备投入生产丙烯腈行业。

  我国丙烯腈的生产大多位于华东、东北以及西北地区,这些地区拥有大型的石化生产厂家,可以为丙烯腈的生产提供丰富和低廉的原材料,尤其是丙烯。据有关数据统计,从06年到09年期间我国丙烯腈的销量稳定增长。2010年受到金融危机和原料供应不足等方面的影响,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商在此期间不断推迟新产能的投产日期。随着新产能投产,丙烯腈在2010年的产量相比09年增长了10%左右。

  中国是丙烯腈的进口国,2010年,进口量稍微有所下降,出口为零。从2007年到2010年(除2008年)的进口量占到了丙烯腈总消费比例的30%左右。但是随着我国丙烯腈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的提高,未来几年进口比例将会有所下降。

  我国对丙烯腈的生产都是采用的丙烯氨氧化法,丙烯和氨是丙烯腈生产的最主要原料。然而,近些年来,由于聚丙烯和环氧丙烷等其他下游产品对丙烯行业需求的增长,导致我国国内丙烯行业供不应求现象十分严重。

  由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丙烯腈市场调查报告》指出,在国内,丙烯腈行业主要应用于生产腈纶、丁腈橡胶和ABS树脂等。丙烯腈最大的消费领域是腈纶纤维,但是目前对丙烯腈的消费量有所下降。ABS树脂作为丙烯腈的第二大消费领域,预计未来几年,对丙烯腈消费量将不断增加甚至超越腈纶纤维。随着新产能投建不断完善,国内的丙烯腈供应量将不断提高。ABS树脂以及腈纶纤维等都将成为丙烯腈的消费热点,未来几年,我国丙烯腈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