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胶价下半年将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行业人士认为,因中国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较高,且国内存在供应缺口,外加日本震后对全球车市影响会逐渐消除,下半年胶价将高位运行。

  期货日报6月16日消息,在宁波举办第六届中国橡胶市场研讨会上,国内橡胶行业一些人士表示,由于国内橡胶供应仍存缺口,下半年国内胶价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随着国内宏观紧缩政策实施效果显现,加之日本地震对全球汽车产销格局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增幅出现较大回落,轮胎制造行业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导致国内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价格均出现了一波深跌。不过,相关人士表示,三季度以后,日本地震对全球车市的影响会逐渐消除,国内汽车产销量状况也会好转,全年国内新车销量呈现从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未来3年汽车销量复合增速在10%—15%。国内汽车保有量水平的提升将会令售后市场持续快速增长,包括轮胎在内的零部件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今年国内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价格重心都将呈现上移态势。”中石化化工销售公司合成胶处处长叶强表示,由于中国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天胶供应未来仍将保持紧张态势,价格重心也将大大上移,很难再回落到3万/吨以下的水平,价格持续高位将是主流。与此同时,随着下游轮胎企业需求量的增加,天胶价格重心上移和国内通胀预期的形成,合成橡胶价格重心也将上移,其平均价格水平也会高于去年。

  卓创资讯橡胶行业分析师张康则表示,应当关注合成橡胶产能快速扩张对价格带来的负面影响。她认为,去年以来天胶价格的持续攀高,以丁苯橡胶、顺丁橡胶的替代优势开始发力,合成橡胶的销售利润激增推动了丁苯、顺丁等合成橡胶装置上马脚步,未来产能的释放必定会对国内橡胶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据了解,2010—2011年国内所有合成橡胶产品新增产能合计105万吨,其中2010年增加58万吨,2011年增加47万吨。同时,去年国内丁苯橡胶总产能增加11万吨,顺丁橡胶新增产能10万吨,预计2011年两类合成橡胶新增产能分别达到15万吨和13万吨。

  叶强则认为,目前国内丁苯橡胶、丁基橡胶的新增产能较多,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价格波动剧烈。

  不过,他也表示,从供需平衡看出,中国合成橡胶缺口依然很大,发展潜力巨大,预计2011年合成橡胶总消费量增幅在10%左右,后期仍将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其中顺丁橡胶、乙丙橡胶、丁腈橡胶和卤化丁基橡胶国内市场供应仍比较紧张。

  “国内天胶期现货价格在经历过一轮深跌之后,眼下又陷入振荡整理阶段,但下半年胶价不必过于悲观,仍有再度走强的可能。”永安期货分析师郭诚表示,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一波强烈的补库存进程后,目前在宏观经济政策叠加效应显现、下游消费出现阶段性转折时,中间贸易商和下游企业已经开始了去库存化过程。随着去库存化的不断深入,挤压之前的市场泡沫,天然橡胶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洗牌之后,胶价才有可能构筑底部,进而在宏观经济及行业基本面好转的推动下逐步走强。

  他还预计,在2015年之前,天然橡胶的供应关系仍将紧平衡,供需矛盾依然会较为突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和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汽车市场复苏进程都将刺激天胶需求的走高。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