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农民工市民化问题是最突出的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刘奕湛) 中国社会科学院3日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指出,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缓慢已成为我国最突出的民生问题。

  蓝皮书认为,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各种民生问题社会影响较大。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对中国现代化进程具有决定性影响。但是传统的城市管理制度只承认稳定的居民,而不承认流动的农民工,经济体制对农民工群体的接受与社会制度对农民工群体的排斥并存,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缓慢。

  蓝皮书指出,当前我国城市民生面临的难题还包括,城市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大城市交通拥堵现象严峻、城市社会养老准备不足、城市贫困问题日益突出、城市义务教育发展差距过大、城市社区医疗服务发展滞后、城市人居环境面临重大挑战。

  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有较大改善,但分配不公、收入差距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备等问题日显突出和严重,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平稳发展的重大因素,也成为人民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

  对此,蓝皮书指出,“十二五”期间所处的特定阶段及其特征,决定了更加关注民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和紧迫。要建立以民生为导向的行政管理制度,构建有利于改善民生的公共财政制度,着力推进“业有所就”的就业与培训工作、“劳有所得”的劳动合同与工资管理、“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险工作、“住有所居”的保障房建设工作、“居有所宜”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学有所教”的各类教育工作、“病有所医”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