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要市容面子 还是民生里子?(2010.10.28)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2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要市容面子 还是要民生里子?
   
    解说:小小报刊亭,掀起轩然大波,一纸拆除令,引发市民强烈反响。城市的“面子”,民生的“里子”究竟孰轻孰重?《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的话题要从接下来这一组照片开始,来,我们看看这些照片,这些照片是这两天南京的一家媒体在他们当地的街头拍到的一些卖报人真实的生存状况,可能看了这样的照片您会问,他们为什么会用这样简陋的方式在街头卖报呢?原因很简单,是因为他们原本赖以生存的报刊亭被当地的政府部门下令,统一拆除了。报刊亭为何会遭受统一拆除的命运?小小的报刊亭影响了谁?这里面究竟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呢?今天我们的节目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电视机前的各位观众也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来参与我们节目现场的讨论和互动。

    好了,我们首先还是一起来看一看,这两天发生在南京的报刊亭风波。
   
    解说:南京玄武区报刊亭拆除的消息,近来广受人民关注。

    昨天下午,南京市城管局召集当地媒体记者,首度公开回应,南京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处副处长刘国强介绍,有些报告厅占盲道、人行道,有的侵占了快车道驾驶员的视角,因此,需要拆除或移位。最早开展这项工作的玄武区,目前已经赎买并拆除60多个报刊亭,还有近80个将要被拆除。

    庄佳峰(南京市玄武区城市管理局书记):对我们的景观路和街巷,投入这么大的经费,用这么大的力度出新之后,我们街巷的面貌与以往相比,有非常大的提高。我们的报刊亭它的面貌已经不能适应我们提挡升级之后,我们街巷的级别和档次。也许一小部分老百姓感到我买报纸要多走一些路了,实际上对我们而言,我们也看到,应该说还是有好的一面,就是这条路更宽敞,环境更美观了。

    解说:对此,《扬子晚报》采访成贤街一位报亭经营者李师傅。他说,开了这么多年,以前道路窄的时候从来没有说过报刊亭影响交通,现在道路拓宽了,反倒说报刊亭影响交通,觉得这是拆除报刊亭的借口。也有市民表示,报刊亭拆除后会带来一些不便。

    南京市民:如果拆了,在这个位置,附近再去买报纸,那就要跑到那边,大概有300米远的一个超市,而且那个超市只有卖报纸,期刊这些只能去大超市去买,大超市就不是300—500米的位置就有一个。

    解说:城管部门表示,对报亭一直是采取赎买、移位、入室三种方法。对报刊亭的管理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得到市民的支持,但不否认有的地方不尽如人意。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玄武区原有196个报刊亭,有10多个进行了转租,拆除了90多个,其中,赎买74个,异地安置的仅有2个,而针对入室经营,江苏省报刊发信局副局长左斌说,2000年中央六部门要求建设书报亭,动因是满足群众需求和弘扬精神文明,报纸销售利润相当低,而毛利润不到30元是不敢进超市经营的。目前,南京62个入室经营点,能够长期维持下来的没有几个。
   
    主持人:发生在南京的这一事件引起了民众的广泛关注,我们想问问两位评论员,你们在听到这个新闻事件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什么?

    向松祚(财经评论员):匪夷所思,就是一个六朝古都,历史名城,这么大一个南京,为什么容不下一个小小的一个报刊亭。

    主持人:是。

    向松祚:第二个,一个小小的报刊亭,引发了一个关于民生的这么一个大问题的争论。那么我在想,就是我们具体看看南京这一次大规模的要把报刊亭整治啊,那么他这些理由,其实非常牵强,他主要三个理由,一个说是占道。

    主持人:占道,没错。

    向松祚:报刊亭其实就是2平方米,它能占多少一个道,我想这是大家的一个疑问。第二个就是他除了卖报纸以外,他还卖饮料,还卖点别的东西,说这是叫超范围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