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中国城市科学发展指数出台 深京沪位列前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刘奕湛) 中国社会科学院3日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指出,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营、苏州、青岛、无锡、天津、杭州,全部由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包揽。

  蓝皮书指出,从综合实力看,东部地区城市特别是三大城市群仍然是当前中国城市发展最为成熟和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区域,在全国城市科学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蓝皮书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城市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但目前中国城市民生建设的总体格局仍然呈现出典型的“中间大、两头小”的特征,民生建设处于中低水平的城市仍然占绝大多数。相比而言,东部地区城市民生建设的整体水平较高,其居民生活、就业与收入分配、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等各项指标均居四大区域城市之首。而东北地区城市在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方面、西部地区城市在促进就业及收入分配方面、中部地区城市在居民生活及人居环境建设方面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蓝皮书还指出,与上年相比,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的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明显缩小。但我国不同区域及不同城市之间的民生建设差距已经超过其发展水平的差距,未来发展面临增长失衡严重、民生建设滞后的严峻挑战。因此,我国城市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转型的步伐,以适应后金融危机时期全球经济再平衡和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