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现“一村一医”便民就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河北石家庄市投入3亿元,支持4467个行政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

  实现“一村一医”便民就医

  本报讯 正定县 60个村新建卫生室工程全面铺开;栾城县今年新建的92个村卫生室已完成封顶……目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广大农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据悉,今年该市投入3亿元,其中市级财政安排90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为4467个行政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着力给600万农村居民看病就医提供更多方便和实惠。

  据介绍,石家庄市有近90%的村卫生室为村医自建房或租用房,设备落后,村医整体水平不高,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仅占3%。但全市农村人口约占三分之二,且九大类免费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很多任务又需要村卫生室来完成。

  鉴于村卫生室的医疗水平与担负的职责任务不相称,今年石家庄市启动农民健康工程,为4467个行政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实现“一村一室”。

  按照示范性村卫生室的功能定位,该市科学合理规划,把村卫生室的建设标准分为每行政村人口1000人以下、1000-3000人、3000人以上三个档次,建设面积分别不低于60平方米、100平方米、150平方米。通过政府采购,统一为每个村卫生室配齐5万元的基本检测和诊疗设备。按照服务人口数的1.5-2人/千人的比例配备村卫生室从业人员,且从业人员须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为加强村卫生室人员力量,省、市还启动了“大学生村医工程”,为医疗空白村和有条件的村招录1名大学生村医,逐年扩大配备大学生村医范围。

  笔者在石家庄市第一所“三星级”示范性村卫生室——栾城县东佐村卫生室看到,卫生室宽敞明亮,诊室、处置室、功能检查室、健康教育室、药房分区和标识明确。进门的墙上,新农合门诊住院报销流程、卫生室人员构成和药品价格公示得一清二白。资料架上,防控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宣传材料一应俱全。

  在正定县新城铺镇东平乐村,老村医崔景怀告诉笔者:“我干了42年的村医了,像小儿肺炎,以前从来不敢接,现在村卫生室就能治好。”据了解,东平乐村新卫生室建好后,日门诊量在100人以上,输液最多时达到87人。

  石家庄市各级财政积极探索建立多渠道补偿机制,明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由县级承担主体责任,省市予以补助。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配置医疗设备、招聘“大学生村医”等所需资金,省管县按照省、县各1/2的比例负担,市管县按照省、市、县各1/3的比例负担。2011年石家庄市级财政安排9000万元,专项用于各县(市)区村卫生室建设及乡村医疗设备购置资金补贴,其余建设资金2.1亿元,由省级补助及县乡村多渠道筹措解决。

  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加强管理,确保各项补助经费足额、及时到位,该市预计到今年10月底前完成4400多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努力实现村卫生室建设“三个一”,即一个标准化卫生室、一名具备执业资格的医生、一套基本药物保障制度。

  在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基础上,该市还投入1000多万元,对13所中心卫生院实施建设改造,使每个乡镇都有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同时为全市220个乡镇卫生院配齐60到150万元的设备。在强化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支持县级医院改革,继续推进9个县级医院建设,启动后续3个县级医院建设,到年底基本形成布局相对合理、医疗水平较高、卫生保障能力较强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程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