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十年民生路:十年求解“看病难”(2010.3.10)

2010年03月10日 22:53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今年两会温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有一段话赢得了代表委员的热烈掌声。温总理说:“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把这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那么怎么才能把这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我今天到全国政协的医疗卫生小组参加了他们的讨论。

    小丫: “每年的两会,看病难看病贵都是代表委员非常关心的问题,当然这也是一个不太容易解决的问题。近两年,国家在医改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和措施,现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是不是有了更多更好的思路呢?我来到了政协医卫组,听听这些来自医疗卫生界的委员怎么为看病难开方诊脉。”

    “我觉得医改走到今天,就是往以后走,仍然是政府投入的问题。”

    邵一鸣:“2010年的安排的话,就中央财政这一块的话,在卫生这一块就是3%左右,跟3%靠近的(收入)就是有一个叫车辆增值税,占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的3.6%,就是卫生在中央政府的投入只占车辆增值税这一块基本就够了,我觉得这个就太少了。”

    我旁听的这场讨论,是政协医卫组第二小组的分组讨论。我发现,这些来自医疗界的委员几乎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增加财政投入。
   

    会后,这些来自医疗界的委员们告诉我,目前,不同地区间和城乡间、基层卫生站之间在医疗水平、管理水平和人文水平差距非常大,这种巨大的差距造成了今天看病难的问题。比如北京,作为金字塔的最顶端,聚焦着绝大多数的知名专家和顶尖仪器。于是形成进京看病的大军。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2009年8月透露,北京一年的“专家号”约178万个,而2008年希望得到专家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人数则为1.2亿,其中有70%以上是来自于外地。

    林嘉滨:“如果投入好一点,除了投入进行硬件建设以外可能相应的配套政策,比如说医务人员的培养政策,他的晋升,将来的职称发展业务发展都能得到妥善解决的话,那个地方总体医疗水平提上去了,病人分流了可能看病难的问题,也会得到相应解决。”

    说起看病难,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亲身体会。尤其到一些大医院,通宵达旦地排长队,还未必能挂上一个专家号,住院更是难上加难,常常好几个病人等一张病床。2009年,酝酿了三年之久的新医改方案终于出台,把目标锁定在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上。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新医改到底带来了哪些新变化?两会之前,我对北京的几家医院进行了调查。

    小丫: “今天我来到了北京市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社区医院,那么这个社区医院的门脸不是很大,它的名声也不像一些大医院那样显赫,那样有名。但是我了解到,愿意到这个地方来看病的这个居民非常的多,我们一起进去看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