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压新房 一线城市二手楼价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深圳报道

  核心提示:一线城市严厉的调控对二手房市场造成冲击,北京深圳出现价格局部或整体下跌。

  一线城市严厉的调控政策对二手房市场造成的冲击显现。北京和深圳,分别出现了价格局部或整体性下跌的景象。尤其是深圳,新房降价、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的新政实施后,二手房交易几近冰冻。在北京通州区域,则出现了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二手房业主低价甩卖套现的现象。

  综合中原地产、链家地产等机构数据,下半年随着调控继续深入,限购、限价,以及按评估价征税的全国化,再加上新房供应量的加大,二手房市场面临严峻考验。

  二手楼价始降

  7月11日,深圳正式开始进行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

  “受二手房评估税政策影响,全市过户数急速萎缩,7月环比大降4成,其中关内各区降幅比较明显。”深圳中原地产有关人士表示,成交价格方面,南山、福田豪宅成交萎缩明显,全市7月整体均价环比下降约10%。

  从深圳国土局网站可以看到,以7月11日按评估价征税为界,深圳二手房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7月11日后,全市二手房成交量甚至还不如最差的2008年。

  李女士想要出售位于布吉的佳兆业可园的一套三居房源,年初挂牌价还在210万,但一周前她去中介登记,发现现在市价只在180万左右。

  “现在市场交易清淡,很多人都只看不买,业主一般都可以讲价了,交易税谁交也可以协商,”位于新洲片区的一家中介门店业务员告诉记者,7月之前,二手房交易税都是由买方来承担的。

  根据深圳中原地产的监测显示,7月最后一周(7月25日-7月29日)二手房成交519套,环比微升1.57%,成交面积为5.67万平方米;成交均价为19538.4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7.75%,这是深圳近11周来,二手房均价首次跌破2万。

  在北京,7月份后,通州区二手

  房出现了“量升价跌”的情况。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7月通州二手房价格继续下跌,7月上半月均价仅为15326元左右/平方米,基本上与去年5月份第一轮调控初期价格相近。北京鑫尊地产市场部总监闫斌杰指出,成交低迷下,二手房业主的观望情绪更浓,二季度北京郊区二手房新增房源量减少,可以看出这一趋势。

  二手房价格或继续回调

  深圳中原地产认为,7月之后,深圳二手房面临严峻的考验,成交量将继续处于低位,价格下行的趋势明显。

  上周,中原监测的五大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均呈下跌。其中,深圳的成交量环比大幅减少52%,创近3月来的新低,7月前四周的成交量环比6月亦有2成以上的下滑。

  中原地产、链家地产等机构的数据则显示,二手房价格下跌的趋势,与新房市场的降价促销不无关系。

  今年1月调控力度加大后,机构监测的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并未即刻下跌,直至4月后,北京、上海及深圳才陆续出现小幅下跌,累计跌幅在2%以内。

  与此同时,二季度后,大型开发商如中海(0688.HK)、龙湖(0960.HK)等展开一系列降价促销,新房价格开始回调。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6 月开始,北京通州、大兴、顺义、昌平等地的商品房成交量均超过二手房成交量,不仅如此,郊区商品房的成交均价还与二手房接近,通州商品房的价格甚至低于二手房价格。

  “不排除通州将成为北京住房价格下行的‘导火索’。”闫斌杰认为,北京通州区二手房房价正是在新房市场的带领下开始下跌,这一方面反映了此前的疯炒已经透支了市场购买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北京市的存量加大,供求关系出现逆转,开发商和部分炒房客已经想方设法“出货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