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国药第四次借壳失败反涨停 转型路仍存生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仰帆投资还是没有等到ST国药(600421,收盘价6.57元)重组的最后期限8月24日。

  昨日(8月3日),ST国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决定撤回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申请文件,终止上海凯迪地产借壳ST国药上市一事。这也成为ST国药第四次借壳重组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实际控制人仰帆投资对ST国药的借壳重组是分两步进行的,即“卖壳”+“重组”。仰帆投资旗下还有不少资产,ST国药完全可以退而求其次,完成新的重组。

  或许是基于上述预期,本次重组失败反而更像是一则“利好”,ST国药股价昨日以涨停报收。

  第四次借壳失败

  对于武汉地区的投资者来说,ST国药曾因遍及武汉三镇的春天大药房而闻名,也因为屡屡出现的违规而“臭名昭彰”。

  2004年,ST国药的前身春天股份上市。不过上市之后,ST国药的违规、造假等消息就一直不绝于耳。

  就在ST国药上市不久的2004年12月,公司就上演了一出实际控制人徐进起诉第一大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的闹剧;而在上市后的半年报中,又披露出一家名为“岱山县融达农村信用社”的股东涉嫌炒股案;2005年,公司旗下的春天大药房的众多代理商将公司告上了法院,指控其违约;2007年,公司被武汉稽查部门立案调查;2008年4月,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报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尽管后来更换了审计机构,但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仍对其年报出具保留意见。

  由于“故事”太多,一直有“卖壳”愿望的ST国药却屡次与重组失之交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包括青岛中金实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等公司都与ST国药传过“绯闻”。这其中,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借壳离成功最为接近,但最后仍以失败告终。

  2009年8月,仰帆投资通过收购ST国药第一大股东新一代科技的股权,实现间接控股ST国药。随后公司公布了重组方案,仰帆投资旗下的上海凯迪地产集团将借壳ST国药上市。

  然而,这次重组却与政策撞车。

  由于证监会暂停审批地产企业借壳上市重组事宜,且ST国药在股东大会有效期8月24日前完成重组已经不现实。8月1日,ST国药董事会决定撤回重组文件,终止重组。

  重组再起只是时间问题

  一位长期从事上市公司资产评估的资产评估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ST国药之所以前三次重组失败,其根本原因是公司历史欠债太多,壳资源不够干净。

  不过,随着仰帆投资的入主,其动用了数亿元资金对ST国药进行债务重组,从而使ST国药的壳资源已经干净。

  此外,与前几次重组采取“借壳+重组”打包进行的模式不同,仰帆投资对ST国药的借壳采取的是先“卖壳”,后“重组”的模式。由于仰帆投资已经是ST国药的实际控制人,虽然本次重组失败,但未来推出新重组方案是显而易见的。

  正是在此背景下,昨日,ST国药终止重组的利空消息不但没有给股价带来杀伤,反而刺激股价开盘后快速涨停。

  对此,市场不禁猜想,在下一次的重组中,仰帆会将旗下的哪些资产拿出来借壳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浏览上海凯迪集团的官方网站资料得知,仰帆投资的经营范围是实业投资、创业投资、投资管理(除股权投资和投资管理),其自身不从事经营业务,主要通过下属子公司的经营来获取盈利。其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可分为房地产类和实业类两大类,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业、建筑业、服务业、高科技行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目前,仰帆投资的房地产业务借壳已经夭折,其剩余的主要资产包括:生产和开发光纤通信领域的无源器件及相关材料和设备的上海康阔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康阔光通信”);主打产品为上海名牌产品“熊猫”系列线缆产品的上海熊猫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熊猫线缆”);生产内燃机配件、活塞、水泵等一系列产品的上海崇明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以及参股的上海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此外,仰帆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钱汉新和滕国祥通过家族关系控制的企业有27家之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实际控制人旗下企业较多,但实力不错的企业似乎只有控股51%的熊猫线缆和控股93%的康阔光通信。前者的注册资本为10800万元,后者为3000万元。当然,不排除仰帆将旗下资产打包借壳上市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