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1度麦建光辞职 曾任17家上市公司企业董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香港资深会计师麦建光日前被揭隐瞒曾遭中证监处罚后,周一随即向其担任董事的361度(1361)及宝胜国际(3813)请辞,他总共服务过17家上市公司。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资深会计师麦建光日前被揭隐瞒曾遭中证监处罚后,周一随即向其担任董事的361度(1361)及宝胜国际(3813)请辞,并表态本周五任期届满后不再续任华宝国际(0336)的董事。有媒体昨日向361度及华宝查询,但两家公司均对事件三缄其口。

  麦建光早年曾于一度是“五大”之一的国际会计师行安达信(Arthur Andersen)工作长达17年。于该行倒闭前一年(2001年),他离职创业,从这时候起,他开始获得一个又一个的上市公司董事席位,也正是在安达信的时光,他结识了人生中的另一半,便是随后一度担任TOM集团行政总裁的汤美娟。

  对于麦建光离职,361度首席财务官蔡敏端以公司进入业绩公布前的静默期为由,不愿回应事件。“这是他的个人问题,与公司业务无关,我们已接受了他的辞呈。”记者随后致电华宝投资者关系部,至截稿前亦无收到回复。

  联交所《上市规则》要求,每名董事必须令当局确信,其具备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的个性、经验及品格,包括需要披露法定或监管机构对其作出的任何公开制裁的详情,以及以往涉及欺诈、不诚实或贪污的内容。

  但涉及相关章节的上市决策却明确表示,联交所不认为过去有违规纪录,即代表该名人士必不获接纳出任董事。除了上述3家上市公司,洋名为Peter的麦建光,先后还出任过另外4家本港上市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不过,记者昨日翻查上述公司的年报发现,香港的7家上市公司董事席位,在麦建光的职业生涯中仅是冰山一隅。他于内地加入过另外4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此外还曾是5家美国上市的内地企业之董事,以及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内地企业的董事。如此算来,他总共服务过17家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麦建光至少还曾是内地长城基金公司,及他个人创办的华隽投资的董事。他加入一家公司的董事会后,往往会兼任负责公司帐目的审核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