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收益提高 400亿打新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9只新股发行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不过,根据证监会公告,本周新股IPO审核步伐骤然放缓,仅一家公司上会。有分析认为,证监会IPO审核放慢可能缓冲大盘股集中发行对市场的冲击。另外,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机构斥资近400亿元打新股。

  机构400亿元打新

  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表现不错,N依米康(300249)盘中最高涨幅超过80%。7月份以来,当月机构斥资近400亿元围攻新股,而打新收益率也水涨船高。

  记者统计发现,在新股阴霾散去的同时,机构打新热情也逐步高涨。在7月份实施网上申购的20家中小盘公司,就吸引了保险、社保、基金以及财务公司等机构382亿元的资金,同6月份的298亿元相比,大幅增加了28.19%。如果加上8月1日的三只新股,机构7月以来在一级市场用来打新的资金在700亿元左右。

  市场分析认为,机构打新回暖主要得益于新股收益率的提高。根据交易所数据,7月份A股共有20家公司成功上市,上市首日全部走红,其中东宝生物(300239)、江粉磁材(002600)、冠昊生物(300238)和山东章鼓(002598)等首日涨幅突破100%大关,而东宝生物上市第一天的涨幅高达198.89%。

  有市场分析认为,新股发行暂缓一段时间后,市场压力减轻,新股上市首日股价回暖,打新收益也提高,进而吸引更多的资金、机构涌向一级市场打新。因此,建议部分打新族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参与一级市场。

  8月的首个交易周,A股一级市场发行IPO将迎来井喷,9只个股申购发行,“打新”天天见的情况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前所未见。但从证监会最新公告看,新股IPO审核步伐正在放缓,这可能是为了减轻大盘股集中发行对市场产生的副作用。

  上周五,证监会公告,定于8月3日召开2011年第169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长城汽车的A股首发申请。但本周一、周二和周三,证监会并未按惯例预告本周五的发审委会议安排。而数据显示,自2009年7月A股IPO审核重启以来,新股IPO一般保持“一周三会”的审核节奏。因此,从审核预告推测,本周将只有1家公司上会。这意味着,新股审核步伐突然放缓。有分析人士表示,到了8月份,IPO项目需要补充半年报数据,应该是审核节奏放缓的重要原因。

  本周四只大盘股发行

  有资深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补充半年报数据应该是较为明显的因素,“不过,也有可能是为了减缓大盘股集中发行对市场的冲击。”该券商指出。记者查询发现,在本周发行的9只新股中,有四家大盘股,分别是方正证券、林洋电子、旗滨集团和宁波建工。而方正证券冻结资金达到1684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整体有放缓趋势。据证监会最新披露,今年上半年A股IPO1726.84亿元,为去年全年4882.63亿元的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