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大盘调整两月有余 离场还是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首席辩论会:大盘调整两月有余,离场还是加仓?

    主持人:匡树辉

    嘉宾:姚凯  航天证券研究所所长

    张帆  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匡树辉:就市场话题,有话就说,不同就辨,欢迎收看今天《交易时间》的《首席辩论会》,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比较碰巧,都是两个券商的研究所的领军人物,坐在中间这位是航天证券研究所所长姚凯先生,坐在旁边那位是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帆博士,欢迎二位。今天请二位来,主要针对市场现象进行一些讨论,来辩明行情未来的走势,在讨论开始之前,我们来先看记者准备的资料片。

      大盘调整两月有余  离场还是加仓?

    从去年11月17日算起,至上周五上证综指已经在2850点附近盘整了两个月的时间,达到42个交易日,而且股指重心有进一步下移的趋势,期间,市场经历了货币政策的转向,CPI的快速上涨,资金的张与弛,市场大规模融资等,到外部环境的变化,同时也出现了两市新股连续破发,高价股和强势股破位下跌的局面,这些现象都曾经在过去市场中屡屡出现过,那么这次这些现象纠结在一起又代表着什么?虽然股指走势比较压抑,但是相对金融,石油,石化等大盘股却有抗跌表现,这是不是意味着风格的切换?春节长假在即,投资者到底是离场还是建仓呢?

    匡树辉:从刚才的资料片我们看到,目前市场有很多很新奇的现象,比如新股的破发,高价股的连续下跌,以及大盘蓝筹股蠢蠢欲动的,这都表明市场可能孕育着一场新的变化,这个变化到底朝哪个方向中,今天我们想把这些变化梳理清楚,从谈变化开始之前,我们从近两天市场的变化情况来看,就是在周末,央行再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也是出现了一波下调,目前市场还是处于快速下调的过程之中,我们来请二嘉宾谈谈,市场对于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反应正常与否?

    姚凯:从目前来看,我觉得整个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心里有准备的,总体看在去年年底加息以后,市场已经对目前整个市场的运行格局予以了比较多的关注,甚至已经预测到整个市场可能在春节之前还有一次加息,目前来看,运用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我想主要是央行对于春节之前继续有比较适度的。

    匡树辉:他想控制银行放贷的冲动。

    姚凯:对,总体来说,对于1月份银行放贷的流速较快,它给予了比较大的关注度。

    匡树辉:但是这次和市场原来前两次不同的地方,前两次一旦市场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出现不跌反涨的局面,但是这次是出现了一个下跌?应该说是对这个政策反应,应该是做出正确的反应?

    姚凯:我想整体来讲,前段时间由于市场结构性的问题,结构性行情还在延续,所以它是比较乐观的表现,近期我们注意到的是,整个中小盘,创业板它的股价出现比较大的下跌,然后大盘股还没得到一个明显的提升,因此在这种格局下,我想整体看,整个市场出现下跌是非常正常,这是说,整个市场有了正常的反应,所以我觉得,目前这样一个下跌,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匡树辉:你是说正常的反应反而不让我们担心?张博士怎么认为?

    张帆:目前整个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应该还是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从连续公布的数据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海外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处于高位,首周银行信贷系统的放贷,仍然处在偏高的位置,第一周大概出现了500亿的水平,从央行控制流动性的角度来说,它的正回购处在一个偏弱的情况,它到期央票数量比较多,客观上要求通过控制流动性手段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由于PMI数据的拐头,加息又不太合适,所以选择比较折中的手段,采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

    匡树辉:可能市场认为,加存款准备金率是近期的一个必然趋势,但是在这个时点加,市场有没有预计到?你们预料到没有?

    姚凯:我觉得整个市场目前加存款准备金率,要比加息来的更加理想,市场为什么出现一个正向的反应?我觉得也就是说原来市场比较高昂的时候,可能市场的一个反应是比较激进一点,目前来看,可能市场在有了一个正向反应以后,应该说原来预期在春节之前有加息,现在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加息现在暂缓。

    匡树辉:你觉得春节之前加息可能性在减小?

    姚凯:应该说这个政策一出,存款准备金一调,至少加息预期比原来有所降低。

    匡树辉:春节之前只有10几个交易日了。

    姚凯:所以从某种程度来看,并不是整个加了存款准备金率以后,给市场重重一击,相反可能是利空慢慢释放的过程。

    匡树辉:根据张博士你们判断,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资金的收缩,会收多少?

    张帆:从整个市场目前情况来看,应该说市场机构对货币政策紧缩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分歧,因为相当一部分机构认为,应该从控制通胀压力和控制流动性角度来讲,应该有一个加息动作,但是也有相当多的机构不认同加息,特别是在春节之前,他们认为CPI会季节性回落,PMI已经拐头,他们是反对在春节之前有比较明显的紧缩动作,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次的调准出乎了部分机构的预料,这个从市场的走势也可以看出,应该还是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出乎市场的预料,从大盘指数来讲,他们也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利空反应,从收缩流动性角度来讲,主要是从我个人来判断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对控制信贷的增长,从银行首月信贷应该控制在8000亿以下,第二,对冲未来即将到期的央票,可能未来还会有一个存款准备金率持续的提升。

    匡树辉:你觉得未来是多长时间?是过完春节之后?还是春节之前会再次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政策?

    张帆:从央票到期的情况来看,2,3月份央票到期数量会非常大,正回购压力也会比较大,从这个角度来讲,2,3月份可能还会有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匡树辉:2,3月份,可能过完春节以后?存款准备金率目前随着已经达到历史高位,比如已经达到19%,但是这并不是顶,是不是这个意思?

    张帆:对。

    匡树辉:央行现在也是比较纠结,如果我们要加息,可能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会导致更大规模的热钱流入境内,但是市场上现在并不缺钱,我们看到7天的回购利率,在上周五已经达到2%,和最高点的5.7%几,应该已经下跌了1.5倍左右,下跌的很厉害,怎么看待目前市场的资金很充裕,但是资本市场股价涨不上来,怎么看待这个矛盾现象?

    姚凯:我的看法是整个市场目前的格局,还是处在一个赚钱效应的缺乏,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市场普遍预计的,具有比较多光环的中小盘股,目前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目前的大盘指标股,虽然有一定稳定市场的格局,但是它的大规模的赚钱效应还没有产生。

    匡树辉:咱们分开来说,您刚才说小盘股的光环,是不是正在退光?

    姚凯:对。

    匡树辉:怎么退的?

    姚凯:目前来说,总体看小盘股目前在高估值和高溢价的两个情况下,目前出现比较大的回落,这个回落我们注意到,其实是市场一个理性回归的过程,因为我们注意到,发行的价格,发行的估值,或者发行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00多倍,显然上市以后如果还有比较大的涨幅,可能会有。

    匡树辉:但是发行100多倍,从发行者角度来说,我发行100多倍,还是有人认购,还是拼命的申购,只要有人愿意买,我就卖的掉,这就是合理,市场就是合理的,怎么看这个问题?

    姚凯:我觉得这就是市场比较纠结的地方,目前市场处在新股不败即将开始破灭的时候,我认为目前来说。

    匡树辉:新股不败的现象迹象已经出现了?

    姚凯:破发表明市场处于弱势形态

    姚凯:对,为什么市场有资金不敢进来?其实是市场信心不足,为什么?市场资金要进来它有两个前提,一个前提市场在熊市底部,已经构筑完毕,然后有比较好的买点。

    匡树辉:你觉得现在达不到这个条件?

    姚凯:现在纠结在哪里?因为结构性的问题,所以想进来资金没有很好购买的标的。

    匡树辉:您刚才说了纠结,您认为纠结不纠结?

    张帆:在这上面我比较同意姚总的看法,市场的倒逼机制正在形成,正在发挥强有力的作用,这个倒逼机制就是用来消除一级市场的泡沫,这个应该是管理层喜闻乐见,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打破新股不败。

    匡树辉:但是这个过程确实很痛苦,比如说华锐风电,大家可能蜂拥进去抢新股发行,很多基金已经被套住了,已经达到上亿资金,几千亿的资金。

    张帆:这个也是中小盘估值泡沫,消除它的必要手段,也是必须经历比较痛苦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小盘的泡沫消除的过程,已经进入到最后一步,通过市场倒逼机制消除发行泡沫。

    匡树辉:可能中小盘已经进入了最后一步,但是可能会不会向主板流动?比如海南橡胶,87倍的市盈率发行还在继续上涨,华锐风电达到历史发行最高价90块钱,这个会不会向主板蔓延呢?

    张帆:市场倒逼机制正在消除发行泡沫

    张帆:这个肯定会向主板蔓延,整个市场倒逼机制形成一个普遍的机制,中小盘,包括主板的高价发行的破发,以及首日涨幅的大幅下降,都会成为对一级市场的倒逼,这种倒逼是用来消除中小盘个股发行泡沫的,以及二级市场上估值泡沫的必要手段,从这个角度来讲,整个中小盘估值泡沫消除,已经进入到尾声,从大盘股来讲,它的低估值基本上已经封死大盘股的下跌空间,从历史来看,我们从纵向历史来看,银行股估值,金融股估值处在998历史的低点。

    匡树辉:2005年的最低点。

    张帆:对,地产股低于1664的低点。

    匡树辉:是2007年的时候。

    张帆:对,从横向来比,我们和海外市场来比,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银行股在PE来讲,我们仅仅高于,比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些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高一点,在亚洲比越南高一点,这样PE的估值非常低,PB的估值,新兴市场国家的PB估值普遍高于发达国家,我们在新形市场国家里面,PB估值处在中等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全球货币泛滥背景下面,中国的金融资产会成为全球的价值洼地,必然会引来大量海外资金的配置。

    匡树辉:但是现在也有一个问题,比如您说引来全球资金的配置,现在我们对QIFF管理额度是在严格控制之下,海外资金我们是限制让它随便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另外比如说,我们在国内,因为我们的市场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大家都觉得,是追逐一个价格的差价,而并不是单纯追求上市公司回报,有一个朋友就跟我这么说,如果上市公司不分红给我,它的1倍市盈率和100倍市盈率有什么区别?如果它是上涨,它100倍市盈率我也要买,如果是下跌,1倍市盈率我也不要,这个等于把我们原来传统的,用市盈率判断股票价值的标准摧毁了。

    姚凯:其实这就是目前整个市场纠结的地方,也就是目前市场它的赚钱习惯,或者整个市场所形成的习惯,是有史以来形成的,因为我们过去的历史来看,是为了解决问题,才把一些有问题的公司上市,目前来看,市场正处在20年以后转型过程中,这个转型过程当中,它是由原来的习惯要改成新的习惯,它是有一个过程的,因此目前来看,我们刚才说了,实际上市场非常好的表达了这一点,目前整个中小盘股,它的三高现象在慢慢的往下降,然后,整个的大盘低估值,刚才张总说的低估值的东西,有资金在慢慢的介入,但是,它现在还没形成气侯。

    匡树辉:你觉得现在从资金流向上看,好象是上周基金监测,前三名的基金都在慢慢的加仓?

    张帆:其实从大盘蓝筹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其实并不纠结,因为银行股的分红收益率已经达到3%,已经超过了一年期定存,从中小投资者来讲,以及大的机构资金配置来讲,这已经是比较好的配置标的,如果从海外大的资金来讲,它买中国银行股,一方面他有3%的分红收益率,有5%以上的升值收益,另外还有估值修复,比如银行股从10倍PE,估值修复到11到12倍,有20%左右的空间,一年接近有30%以上比较稳健的收益。

    匡树辉:实际上这个问题也不见得要全球资金,因为我们的资金并不缺,我们回到刚才的话题,我们的话题,我们的钱很多,但是,因为它的连续下跌,所以就是我们自己的钱都不买。

    姚凯:是这样的,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上有两股力量,一股力量,它目前在慢慢的扩大过程当中,我刚才说的大资金可能在慢慢潜入一些,就像张博士刚才说的一些有价值的金融股,在下跌的过程当中,它尤为突出一点,为什么?因为资金既然是比较宽裕,它总是有一个配置的要求,所以这个配置过程当中,是资金慢慢流入的过程。

    匡树辉:但事实上,好象是整体社会上资金和我们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应该是两个概念,社会上资金很多,我宁可买房子,买大蒜,买绿豆,但是我也不买金融股。

    姚凯:这就是刚才我说的目前市场没有赚钱效应。

    匡树辉:还是因为市场整体处于弱势过程。

    姚凯:整个大盘股目前还没有形成气侯,它只是在酝酿一波反弹而已,这个反弹可能是一些资金配置的结果,因为在跌势过程当中,它配置以后它不跌了,它的反应比较突出一点,如果在牛市过程当中,它的下跌或者它做底根本没有感觉到,所以这个是目前市场转型的过程,另外一点,小盘股的下跌,使得部分资金撤离了小盘股,游离到这些大盘股里面做。

    匡树辉:您刚才提到的可能还是存量的资金,比如从小盘股搬家,搬到大盘股上来,但是毕竟是一个现象,像张博士刚才说的。

    张帆:从增量资金角度来讲,我们也并不需要过度的悲观,因为从市场目前来讲,缺的只是盈利模式,不缺流动性,只要有盈利模式,流动性是相当充裕的。

    匡树辉:您觉得现在从目前的市场格局,能不能设计出来一个盈利模式?

    张帆:从未来来讲,资本市场从大的资金主流的盈利模式,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十年,房地产投资是主流的盈利模式,但是从国家政策面角度来讲,通过房产税,通过限购,通过降低开发商以及购房者的金融杠杆等等一系列的手段,房地产的盈利模式逐渐成为过去式,大宗商品,比如农产品的盈利模式国家是严防死守,还有很多产业资本,原来在出口里面,它有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比如廉价的资源,劳动力等等,它能够获取一个比较好的出口盈利模式。

    匡树辉:您这是从大的方面,社会资金考虑它的盈利模式,资本市场的盈利模式,能不能构筑出来一个?

    张帆:资本市场盈利模式在逐渐成形,从这一轮的小盘股的泡沫逐渐消除以后,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我们新兴产业的发展,小盘股的投资回报提高等等,小盘股盈利模式会出来,大盘蓝筹股估值会比较低,处在一个估值回归过程当中,另外它的分红率又非常可观,超过一年期定存的分红收益率,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讲,有一个很好的吸引力。   

    匡树辉:所以如果要看涨大盘,一定要找好盈利模式,我看到您对今年的股市走势还是比较乐观,我看您判断在3500左右应该是大盘上下运转的一个中轴,您还是比较乐观的。

    张帆:对,整体估值我们会恢复到20到25倍的市盈率水平,整个上海主板估值水平,从中国经济增速来讲是全球最快经济增速之一,但是我们资本市场去年表现是全球倒数,第二,第三的水平,这和我们经济基本面是不匹配的,未来这个情况会逐渐发生一个校正,我们过于便宜的金融资产,我们比较便宜的证券的估值都会慢慢恢复到平均的水平。

    匡树辉:从你们二位聊的话题中间听出一个共同点,大资金可以,或者正在建仓比如大盘蓝筹,比如金融和地产。

    姚凯:对。

    匡树辉:我们离节前只有10几个交易日,针对这10几个交易日,投资者应该怎么看?比如目前市场在跌,到底跌有多大的空间下跌?涨是什么时候能起来?我们应该比如说是加仓还是减仓,还是买什么类的股票?二位能不能给一些投资建议?

    姚凯:从整个市场的格局看,我想分两类,一类是大资金,因为它有足够的资金在今年准备要完成今年吃饭的行情。

    匡树辉:所谓大资金,保险资金,机构资金,基金。

    姚凯:我认为他们的操作方法,是对整个一年目前是最好布局的时间,所谓下跌以后,整体来看,其实是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低位吸筹的空间,因为市场的涨跌,对于小资金来说可能是比较关注,我认为对大资金来说,并不是太关注。

    匡树辉:他们吸筹的迹象在哪里?

    姚凯:也就是说目前所谓大盘蓝筹股的异动,或者我们看到盘中频频有大盘指标股,在大盘下跌过程当中的一种护盘行为。

    匡树辉:是,比如在上周五如果没有中石化,中石油这么坚挺的股票挺着,指数会走的很难看。

    姚凯:对,从表面看可能是一种护盘行为,但是深入一想,是不是大资金在对这些股票进行加仓行为?因为既有护盘要求,又有资金不断流入。

    匡树辉:你跟我们说,小资金应该怎么办?比如对于普通者小投资者,他们春节前应该怎么办?

    姚凯: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也是两类,一类是喜欢在盘中做短线的。

    匡树辉:简短一点,我们给张博士留点时间。

    姚凯:也就是打游击的,另外一类,目前尽可以等待市场走出来以后再进入。

    匡树辉:你说现在还应该处于一个观望状态?

    姚凯:观望状态。

    匡树辉:张博士怎么看?

    张帆:我个人对行情未来走势是偏乐观的,目前大盘正处在中长期的底部,短期会有加速赶底的过程,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讲,他做左侧交易,目前就是很好的建仓时机,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讲已经有仓位,在这个点位割肉已经没有任何必要,未来考虑是补仓的过程,空仓还没有进场,可以稍微观望一段时间。

    匡树辉:就是主动买套的过程?

    张帆:对,目前处在主动买套的过程,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讲,这个建仓时间可能还可以稍微再推后一两周的时间,大盘我个人判断在一个月之内就会启动。

    匡树辉:过完春节以后?

    张帆:对,大概就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可以把大盘股指走势,和去年人民币汇率升值走势我们可以做一下对比。   

    匡树辉:我知道您做过这方面的研究。

    张帆:目前处于较好建仓时机  大盘或将在1月内启动

    张帆:对,去年上半年汇率是没有动的,但是实际货币政策在紧缩,大盘走了一个比较大的下降通道,汇率在6月中旬开始启动,人民币开始在6月中旬升值,大盘在7月初就见底,在9月初人民币进行第二波升值,10月份大盘第二波启动。

    匡树辉:我们直接把布局现象,您就说人民币升值和大盘启动有什么联系?

    张帆:大概可能会在,时间是在一个月之内。

    匡树辉:人民币现在处在大幅升值过程中?

    张帆:第三波升值,而且这个升值幅度会超出市场的预期?

    匡树辉:时间大概在一个月左右?

    张帆:对,一个月左右,整个人民币目前在4个交易日内,大概升了0.8个点,这个速度是非常惊人的,在整个市场里面的反应,可能会在春节前后,春节之后,可能在春节之后有比较明确的反应。

    匡树辉:谢谢二位对投资者今年春节以前的建议,还有一点时间,我们来简单讨论一下,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新股破发的现象,也可以说是一个破发潮了,从二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目前已经有50多家公司上市,但是破发已经达到了30%以上,特别是华锐风电,对投资者基本上没有盈利机会的,怎么看待现在破发潮的情况?

    姚凯:我感觉非常正常,因为整个市场的发行节奏非常高,发行的溢价非常高,估值非常高,这三高现象不消除,市场是难以承受的,因为去年我们是500多家公司,总共融资是1.02万亿,这是证监会的数据。

    匡树辉:这已经达到全球第一了。

    姚凯:在这样的格局下,如果今年还是维持这样,整个市场不堪承受,因此破发是市场自我调节的表示,或者是一种。

    匡树辉:能不能说新股破发潮会成为大盘历史底部的一个特征?张博士做过这方面的研究吗?

    张帆:从这个角度来讲,破发潮一般会成为大盘见底前期重要性的标志,具体的时间节点可能还会延续一到两个月这样的时间之后,从管理层角度来讲,破发也是一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核心,只有通过破发,才能倒逼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的降低。

    匡树辉:也可能降低发行节奏?

    张帆:对,会导致,只有发行市盈率降低,同样的新股上去,市场上可比公司的二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