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做空潮后两极分化 中国概念股震荡中寻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被唱空的中国概念股风开始在震荡中走高,并出现两极分化,有些股票选择私有化退市,有些则继续坚守。总的来说,虽然短期内中国概念股难现整体估值高峰,但做空风波的洗礼,有利于提高中国概念股的整体素质。

  在此轮反弹过程中,中国概念股出现分化,新浪、百度等业绩良好、管理优秀的优质股票股价回升明显,迎来买入机会。而一些小市值、低股价的股票反弹很小,已经不被市场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有些中国公司不太适应在美国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而信息披露不全面、不及时也会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

  经历此次做空风潮后,不少公司选择推出股票回购计划以提振市场信心。投中集团统计显示,有数家中国公司在6月宣布回购。其中,在最近一年内上市的4家公司为创始人或控股股东执行回购,总计达700万美元。而较早上市的3家企业回购规模相对较大,总计达1.35亿美元。

  除回购自救外,一些不甘心估值过低的中国概念股选择了“私有化”。

  除去对公司本身的影响外,这次中国概念股做空风波也把跨境监管合作推上了议事日程。自2007年以来,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一直争取对在美注册的中国审计机构进行监管,但中国监管部门认为涉及主权问题未予允许,这也成为双方谈判的胶着点。

  近期,美国证券和会计监管机构专门组团在北京与中国证监会、中国财政部再次进行了协商。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鉴于中国正在力推国际板,也存在对美方的监管需求,中美跨境监管合作可能会有实质性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