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系险企困局:嫁入豪门不等于有好日子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保监会公布今年上半年保费数据,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统计发现,银行系保险公司虽然各自“傍上”了大小银行,但如愿实现高速发展的却寥寥无几,更多的是仍陷困局。

  交行系:交银康联缓慢

  昨日,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公告,批准交银康联设立江苏省分公司。这是自2009年底,交通银行入股交银康联后成立的第一家分公司。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交银康联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速4.4%,名次不升反降一位至第四十名。

  交银康联年度披露信息显示,2010年其销量排在第一位的一款两全保险(分红型),保费收入3亿元,在交通银行所有网点销售,目前62.50%的交行对其支持可见一斑。但是由于其经营范围较小,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地区,所以,在虽然有交行的大力支持,其发展速度缓慢。

  北京银行系:中荷人寿缓慢

  如果从盈利周期方面看,中荷人寿即原来的首创安泰已经到了该收获的季节,但是成立近十年,其在去年仍亏损1473万元。2010年5月,原首创安泰股权变更后,北京银行、荷兰保险各持股50%的股权。外资小保险攀上银行,在今年银保渠道的形式下应当非常有利才对。但事实并非如此。

  今年上半年,中荷人寿保费收入7.4亿元,行业排名第三十三位,虽较去年年底38名得位置有所上升,但是2009年其排名是36位,与现在其实相差无几。

  建行系:建信人寿可期

  今年4月,太平洋安泰股权变更,建行入股,并以51%控股,随后太平洋安泰更名为建信人寿。今年上半年,建信人寿保费收入3.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速-19.2%。虽然保费收入不高,但于1998年在上海注册成立的建信人寿,已经开始盈利。去年实现净利润3749万元,较2009年的1422万元同比增加164%。

  目前其经营范围集中于上海、广东、江苏地区。从建行入股以来,建信人寿保费收入已出现增长态势,从6月份保费来看,其单月保费收入9397.76万元,环比增速107%,将来发展可期。

  建信人寿年度披露信息显示,其去年偿付能力充足率132%,低于保监会要求的150%的标准,日前,媒体报道建信人寿董事会通过了首批3.8亿元的增资议案。

  中行系:中银保险缓慢

  中银保险是银行系唯一一家财险公司。今年上半年,中银保险保费收入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速9.46%,名次下降一位至第二十位。

  资料显示,中银保险经营区域遍布在江苏、深圳、浙江、广东、北京、上海等20余地。去年亏损1.8亿元,保费收入较2009年的2.6亿元大幅降低。

  中银保险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全年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险种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人身意外险、工程保险和信用保险。其中,企业财产保险承保利润为369万元,其他四险种承保利润均为负值,合计承保亏损1.8亿元。

  准招行系:招商信诺缓慢

  招商银行6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继续推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收购工作的议案》,同意受让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持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这意味着,时隔3年之后,招行将重启收购招商信诺的计划。

  虽相比于前两家银行系寿险公司,招商信诺的分支机构拥有分设在广东、上海、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湖北、浙江等保费大省的8家分公司。

  但与前两家公司相似的是,其在招商银行入股后,并无大的起色。最新保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保费收入9.5亿元,虽然名次较去年提升一位至第三十一位,但保费同比增速为-26.07%,并不尽如人意。

  2003年在深圳注册成立以来,也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已经开始盈利。去年其净利润为1.7亿元,较2009年的1.59亿元略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