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服务业趋于强劲将助制造业景气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制造业经济活动指数连续回落的情况下,非制造业经济迎来捷报。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7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9.6%,在经历连续两个月下降后,止跌回升2.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称,非制造业PMI作为先行指标,预示我国服务业经济增长趋于强势,而非制造业作为对制造业的延伸,前者PMI回升对后者PMI有拉升作用。

  CFLP副会长蔡进认为:“从各分项指数来看,7月商务活动指数为59.6%,环比有较明显上升,表明非制造业经济增长趋于强势;新订单指数为55.6%,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表明国内需求趋于旺盛;物流业商务指数上升,反映出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预示我国近期经济增长呈现稳中趋快的走势;从业人员指数为56.5%,环比增加2.3个百分点,为历年最高,表明‘转方式、调结构、扩就业’的质量效应有所显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在制造业PMI连续回落的情况下,非制造业出现向好趋势,这种背离背后也存在一定联系,由于非制造业是对制造业的延伸,非制造业的回升对制造业PMI有拉升作用。”

  不过,CFLP也同时指出,两个方面的变化需要给予关注:一方面非制造业PMI指数中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均有小幅回升,意味着行业的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但目前价格环比出现上涨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和居民服务业等消费领域中。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小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小型非制造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已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本月回落至50%以下;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

  对此,CFLP建议,一方面要从制度入手,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重视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从税收优惠、理顺煤电价格、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适度放宽对小企业的贷款限制等多方面入手解决小企业的经营和融资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汇丰中国服务业PMI也于昨日发布,该指数7月数据为53.5%,创下3个月新低。汇丰出具的报告显示其主要原因是新业务增长乏力所致。

  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服务业活动7月略有放缓,反映了货币紧缩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影响。尽管步伐放缓,但该行业继续保持稳健扩张,并会受到依然强劲的消费支撑。同时该行业的通胀压力开始缓解,加之制造业通胀压力降温,这意味着通胀可能已经见顶。”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体系由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等10项扩散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一般来说该指数达到50%以上为扩张区间;低于50%为萎缩区间。王飞/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