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结构调整难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流就像水流”,没有人能像哪吒闹海一样,念一声避水诀就将河水分开。

  对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投资过热的担忧,令央行不得不坚持回收流动性的货币政策,但其手段,主要依靠史无前例地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因为,一旦扭转银行负利率的货币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是加大国有企业贷款成本,从而连锁地影响到国企央企的利润率。而国有经济的盈利能力主要来自于低成本的资金和垄断资源。另一方面,原本可能存在巨大漏洞的低效基础设施投资,也将面临提息造成的资金成本压力。因此,所谓收紧货币,仍旧主要依靠冻结资金的办法。即银行缩减贷款额度,同时货币减缓流通速度。但其最直接的影响,是依靠货币流动性支撑的大量中小制造贸易型企业,如今可能正面临五年来,最严峻的生存状态。

  庄凌顾问认为,最新的指导意见是信贷政策要向中小企业倾斜,但这毕竟只是停留在纸面上。事实是,尽管银行收紧了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的贷款,但是,其依然是银行认为风险较低,且较为优质的贷款。最关键的是哪怕只是一个楼盘项目的贷款额度可能也要抵得上上百个中小企业贷款。钱往哪里流,光靠不断地扎泥篱笆是没用的,而要看地形与河道。

  记者采访的多数地产专家认为,中国信贷政策长期存在的问题,显然不在于像松紧带一样,不断调整松紧度的问题,而在于结构上过于偏向国有垄断部门和暴利行业,最后令信贷变成贫富差距加大的助推器,而房地产则成为对接银行系统的最大蓄水池。

  (赵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