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股市重挫A股能否挺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围股市大幅下跌,但让A股投资者惊奇的是,一向跟跌不跟涨的A股,在这轮外围股市大跌的背景下,并没有大幅走低,而是在2680点附近震荡整理(沪指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跌幅不到1%),如此表现,堪称强势。

  A股会不会出现补跌行情?市场对此分歧较大。有观点认为,中国股市经历了大幅下跌,调整比较充分,因此,尽管外围股市大跌,国内股市继续下调的空间也有限。

  美国经济数据不佳

  上周末,美国国会两党就提高美债上限达成妥协,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解。然而,美国糟糕的经济数据,又让股市承压。上周五,美国公布其第二季度GDP增长1.3%,大大低于市场预期;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3.7点,7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8.8点,均低于预期。

  8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7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从6月份的55.3降至50.9,大大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4.9。

  8月2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6月份个人消费开支月下降0.2%。这一数字低于市场预期,且为近两年来首次下跌。此外,数据还显示,6月份美国个人收入月比仅小幅增长0.1%,为2010年11月以来的最小涨幅。

  上述数据,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感到悲观,投资者纷纷从股市和大宗商品中脱身,买入国债、黄金等避险品种。导致美股走出“8连阴”。

  在美股大跌的同时,欧洲股市也未能幸免。在意大利主权债务问题日趋严重的情况下,欧洲股市7月份以来一路走低,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本周二更是创下了2010年10月以来的低点;此外,受欧美股市疲弱影响,日本、韩国、中国香港股市本周以来也是大幅下跌,市场充满恐慌气氛。

  A股为何独善其身?

  相对于外围股市持续大跌,A股从上周二开始,却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从上周二算起,到昨日收盘共7个交易日,沪指收出了5根阳线,7个交易日跌幅不到0.5%。特别是昨日,受隔夜欧美股市大跌的影响,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但在煤炭、钢铁、有色等权重股的护盘下,大盘低开高走,沪深两市一度双双翻红,至收盘,两市艰难收于前日收盘点位附近。

  投资者感到迷惑:A股独善其身的走势能否挺住?中证投资分析师张索清指出,全球市场遭遇空袭而A股市场却能独善其身,其背后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IPO审核节奏突然放缓。此前发审委一般遵行“一周四会”的审核规律,而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告,本周仅长城汽车1家公司上会。这给二级市场带来喘息的机会;二是银行股近期频频异动护盘;三是出现底背离走势,股指继续深幅下跌空间有限。

  不过,国诚投资分析师曾海龙提醒投资者,短期市场趋势依旧偏空,7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投资者谨慎情绪加大,操作上看风险仍大于机会,建议谨慎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