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飞鹤1.3亿美元抛售牧场还“赌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外乳企加大投入上游自建牧场之际,有乳企却因资金链吃紧而抛弃牧场。记者昨天获悉,飞鹤乳业发布将以1.3亿美元的价格售出旗下两大牧场全部股权。此前,该公司曾宣称,将在五年内投资50亿建4个加工基地和10个万头原生态牧场。业界认为,飞鹤面临严重的资金压力,抛售为了还其与风投红杉对赌的“赌债”,以及其它债务。

  日前,在美国上市的飞鹤乳业突然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出售其黑龙江飞鹤克东养殖场和飞鹤甘南饲养场全部股权,出售价为1.318亿美元,包括1780万美元的现金和六个季度的生鲜奶供给。据悉,这两个欧美示范牧场该公司花了10年建设。对于出售原因,飞鹤方面解释,“把这两个牧场出售,是要集中力量做生产和研发。”

  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分析,飞鹤出售牧场是为了解决资金压力问题,“牧场的经营成本很高,飞鹤已经无法承担,出售牧场后通过购买奶源维持生产,将会很大程度缓解成本压力。”

  对于外界对其“赌债”相逼、资金链吃紧的质疑,飞鹤乳业方面未予回应。飞鹤董事长兼CEO冷友斌也坦言,出售牧场有助于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减少债务杠杆,在保证公司获得高品质生鲜奶的同时,还能省去公司在养殖场的运营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