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进场干预 利率决议今日提前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8月4日讯——两大避险货币之一的瑞郎已经受到央行干预,周四日本央行也对日元进行干预,日本央行在周四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或许会效仿瑞士央行放宽政策打压本币升值。

  周四大约北京时间09:00,美元/日元快速飙涨超过140个基点,一举站上78.40一线,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称日本央行已经进场对日元汇率进行了干预,并且将原定于周五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提前至周四,利率决议预计也将提前公布。

  在此之前,瑞士央行考虑到升值对经济的影响,周三决定让三个月瑞郎Libor尽可能接近零水平,并将三个月瑞郎Libor目标区间从0.00-0.75%缩窄至0.00-0.25%。

  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 认为,该行认为瑞士法郎被大幅高估,瑞士法郎走强不仅威胁到瑞士经济的发展,也使物价的稳定性面临更大风险。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对此将作何反应也有待观察。鉴于瑞士当局已经采取行动遏制瑞士法郎涨势,对日元强势深感不安的日本央行可能发现,日元已成为全球最受青睐的避险货币,有鉴于此,该行的货币政策会议恐将三思而后行。

  周三,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和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这三位官员在午盘时段召开会议,讨论包括日元在内的经济问题。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表示,他对日元走强感到担忧,并且正在密切关注日元的走势。菅直人只是重申了野田佳彦近期一再发表的言论,并没有新意。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则再度对日元近期的大幅上涨发出警告,并表示央行准备在必要情况下采取恰当的政策行动。这一表态,令市场益发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周四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进一步放松货币环境,效仿瑞士央行放宽政策打压本币升值。

  此前,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驻多伦多货币策略主管Camilla Sutton表示:“市场对瑞士央行降息的反应寓意颇深,因尽管我们看到欧元兑瑞郎出现大幅波动,但并未完全填平昨日跌幅。”Sutton称:“日本央行时常会打压日元多头,因此目前干预的威胁明显增强。”

  市场当前的焦点放在日本央行的利率决议和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三菱东京UFJ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资深分析师Sumino Kamei称,如果就业数据好于市场普遍预期,则美元/日元有望走强,但涨幅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