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3股曾戴百元帽 贵州茅台"常青树"八成匆匆成过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元股”一直是股市中高价股的象征,尤其是在近两年小盘股高价发行的催化下,百元俱乐部“人丁兴旺”,先后有43只股票曾跻身其中。不过股市的涨跌以及送转方案实施,使得多数高价股成为了匆匆过客,如今的百元股只有区区7只。

  贵州茅台堪称“常青树”

  如果说2009年之前,百元股还是个稀罕物,那么随着小盘股扩容浪潮的兴起,百元俱乐部的成员开始迅速增多。统计显示,近两年期间,股价站上过百元的股票多达43只,几乎是前9年的两倍。今年2月末,在新研科技等次新股的加盟下,A股市场的百元股一度多达18只。

  不过,如今的百元股数量已经大幅萎缩,截至8月3日,股价过百的股票只有7只。贵州茅台无疑是最熟悉的“面孔”,自2008年11月触及百元之后,在长达近三年的时间里,贵州茅台的股价始终稳定地处于百元以上。不仅仅是“茅台”,高档酒的价格近些年也可谓是一路飙升,与此同时,酒类股的股价也是水涨船高。洋河股份、张裕A昨日收盘价分别为139.7元和115.5元,三只酒类股几乎占据了百元股的半壁江山。

  “小鬼当家”同样是当下百元股的突出特点,佰利联、铁汉生态和电科院均是今年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其中,铁汉生态、电科院7月以来涨幅分别为63.73%和34.41%,凭借近期强势的表现一举跻身百元股行列。

  市场人士指出,自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之后,高价发行和“炒新”现象的增多催生了大量高价股的出现,使得百元股的数量迅速扩大。不过,高估值的股票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大盘的波动加速了小盘百元股的更替。

  两因素加速百元股阵营“换脸”

  2010年4月,神州泰岳股价一度达到237.99元,比贵州茅台还要高,不过如今该股的收盘价仅为31.55元,距离百元相差甚远。在近两年期间,如神州泰岳这般进出百元股行列的例子不胜枚举,是什么原因让许多股票的高价仅是昙花一现?

  首先,价值回归的需求粉碎了部分高价股的“百元梦”。IPO开闸之后,打新热情高涨促使高价发行成为了一种常态,加之“炒新”资金的参与更是推升了这些新股的估值。神州泰岳、合众思壮和理工监测等股票在股价站上百元的同时,无一例外的存在着市盈率偏高的现象。随着大盘从3000点以上逐渐回落至2700点附近,价值回归也成为这些次新股无法回避的选择。统计显示,在曾染指百元的43只股票中,从股价最高点以来,19只股票的区间跌幅超过30%,汉王科技、合众思壮、东方财富和神州泰岳的跌幅分别为74.01%、62.01%、60.38%和59.55%。股价遭遇腰斩,使得这些股票如今已经没有了昔日百元股的风光。

  其次,高送转加速了百元股的新陈代谢。实际上,在退出百元股行列的股票中,股价下跌只是原因之一,有许多股票是由于实施了高送转的方案而主动稀释了自身的股价。统计显示,在43只股票中,2010年以来实施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方案的股票多达29只,占比67%。如世纪鼎利2010年年度、2010年中期均推出了每10股送转10股的分配方案,经过数次除权之后,股价曾高达173.96元的世纪鼎利,8月3日的收盘价只有21.60元。

  对于小盘股而言,其股价表现得益于资金的推动,而高股价则抑制了交易的活跃度,因此公司通过高送转稀释股价的意愿更加强烈。其实,“百元股”代表的是一种象征意义,对于投资来说,业绩成长性的高低和估值是否合理也许才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