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上半年市值大幅缩水 中小盘股继续去高估值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小雍

  截至6月30日收盘,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64%和2.79%。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同期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重挫12.68%与25.64%。

  从上半年“十大牛熊”股的对比中,也能看出主板和创业板中小板之间“泾渭分明”的态势。整体看来,和今年上半年在估值低位徘徊的大盘股相比,前期估值高企的中小盘股则持续深陷调整泥淖。

  市值缩减 金融黑色金属等领跌板块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收盘,A股总市值约为29.47万亿(剔除今年以来首发上市的新股),相比去年年底总市值30.31万亿,上半年A股市场市值累计缩水约8424亿元。

  受上半年A股总市值大幅缩水影响,上半年多数行业板块出现下跌。其中,申万行业分类中的信息服务及设备、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等行业板块的下挫幅度均超过10%,成为上半年表现最疲弱的行业。相比之下,黑色金属、房地产、建筑建材等行业成为同期逆市上涨的几个行业。

  与行业板块相类似的,今年上半年概念板块也是跌多涨少。生物育种、装饰园林、智能交通、移动支付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去年底被热炒的概念板块,自年初以来的累计跌幅均超过18%,成为同期表现最差的概念板块。

  不过,仍有少数概念板块逆市上行,CDM项目、保障性住房、港珠澳大桥、国际板等概念分别累计上涨11.97%、7.19%、6.66%和6.33%。

  主板多“牛股” 中小盘“熊股”多

  半年来,随着A股整体市值缩减,股价回调,其中高价股更加缩减剧烈,截至6月30日收盘,A股市场中的百元股仅剩两只,分别是212.63元的贵州茅台(600519.SH)和126.16元的洋河股份(002304.SZ)。百元股的集体“瘦身”,一方面和上市公司大面积除权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创业板市场整体缩水影响。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硕果仅存”的两只百元股均属酒类行业。

  除了百元股的集体“瘦身”。今年上半年涨跌幅最大的“牛股”和“熊股”也随之出炉。其中,迪康药业(600466.SH)、西藏发展(000752.SZ)和三爱富(600636.SH)分别以194.64%、190.4%和142.19%的累计涨幅而跻身前三大“牛股”行列。而康芝药业(300086.SZ)、*ST大地(002200.SZ)和国民技术(300077.SZ) 也分别重挫51.93%、48.69%和48.51%,沦为上半年前三大“熊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跌幅排名居前的30只“熊股”中,有29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半年前10大“牛股”中,有7家均为主板股票,其余3家为中小板,创业板未占一席。

  国海证券分析师桑俊认为,今年以来指数的快速下跌已经将绝大部分估值溢价的“泡沫”挤出。尽管从历史的估值水平来看,当前中小板估值还仅处于历史均值水平,距离最低点还有近30%的下跌可能,但他认为,部分公司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下跌已经完成,建议投资者顺应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周期趋势,自下而上选择优质成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