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上限提高利弊参半 资源类和农业股成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奥巴马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撕扯半年多的美债之争终于暂告一段落。但随之而来的不景气经济数据让尚未巩固的良好预期再度受挫。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前景也影响着全球资本市场。昨天,外围股市都跟随美股大跌,唯有A股市场一枝独秀,仅以微跌收盘。

  宏观

  短期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

  作为世界经济体中的超级巨无霸,美国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全球经济的极大关注。本次奥巴马政府通过了提高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和未来10年削减至少2.1万亿美元预算赤字的议案,顺应了市场预期;但美国商务部同一天公布的经济数据并不给力,美国个人消费开支近两年来首跌,个人收入出现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小涨幅。一喜一悲两叠加,悲观情绪占上风,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

  那么对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而言,此次提高美债上限,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表面上未来10年内赤字缩减的规模将达到2.1万亿美元或者2.4万亿美元;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达到平均每年3540亿美元或4050亿美元。本轮债务危机通过后,将会缓解国际市场的避险情绪,从而令美元修复近期的回落,但是持续性的反弹暂时还不会展开。但这一消息并不足以阻止资金流入所谓的避险资产,因投资者对美国可能面临的评级下调依旧谨慎,而且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也呈现下滑态势。

  方正证券宏观策略组认为,提高美债上限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将继续扮演全球金融体系“利率基准”的角色,释缓市场担忧情绪,稳定全球金融体系,短期内很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作用。

  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则指出,美国上调债务上限虽缓解了各国对美债违约的担忧,但却彻底打破了“投资美债无风险”的完美形象,令投资者意识到即便是美国政府担保,也不能视为完全没有风险。加上潜在的美元危机,今后市场对美国“欠债不还”的担心将一直持续下去。对全球经济而言,现在美国以及欧洲等发达国家是债务依赖的发展模式,通过不断提高债务上限,以新债还旧债,解决经济发展问题,支持经济增长,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模式。

  A股

  短期市场有向上修复冲动

  近期外围欧美市场指数连续走低,A股也表现弱势,重心不断下移。本次美债危机暂告一段落,将会对A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孙旭东认为,从中长期看来,此举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经济发展的问题,这种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难以使经济走出低谷,因此对我国的外汇储备和汇率来说,都存在着较大变数。美国进一步突破举债上限,意味着美元将继续面临贬值态势,进而将影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方正证券宏观策略组指出,美国国债的稳定,将暂时缓解我国外汇储备减值风险,加大市场对美国经济预期,利好于市场对我国外需的未来判断,这些将会反映到A股市场上。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以及其CDS(信贷违约掉期)价格运行平稳,可判断美债不会违约属市场意料之中,因此长期来看,其对A股利好影响有限,更多的是短期内提振市场信心从而产生推动效应。

  国诚投资投资顾问孙科科认为,一直以来市场担心的美债危机终于“尘埃落定”,短期市场有一股向上修复的冲动。目前看,整体市场在连续的不利走势后,股价下跌的动能逐步减弱,指数有望展开震荡,以修复市场的信心。整体操作上,依然保持防御的策略。

  付永翀认为,目前来看,尽管国际评级机构并未调低美国的信用评级,但出现负面展望,或将使资金出于避险动机逃离美国,相应地我国所承受的“热钱”流入压力会增大。全球市场上有色金属、煤炭等价格都将继续上扬,对A股相关板块存在着利好作用。但是同时会增强输入型通胀的预期。因此,事件对于整个A股市场而言利弊参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