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稀土出口额同比增9.3倍 行业协会称不可能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4日消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1-6月,我国稀土金属产品出口额15.4亿美元,同比增长9.3倍,同时出口量没有明显增加。对于昨日五矿的停产声明,协会副会长贾明星认为,五矿倡议加强管理是好的,但整个行业不可能停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下称“有色协会”)数据显示,1-6月,我国有色金属出口额为213.2亿美元,同比增长61.7%,增幅比“十一五”期间平均增幅高50.3个百分点,其中稀土产品出口额15.4亿美元,同比增长9.3倍。

  与此同时,稀土产品出口量与去年没有明显增加,出口额大幅增加的原因是稀土价格的上涨。今年年初以来稀土产品涨幅超过200%,部分品种的价格涨幅超过6-10倍。但今年7月份后,国内稀土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回调幅度超过15%。

  有色协会副会长贾明星认为,稀土价格上涨属于理性回归,下游企业应该适应这个变化。近月来价格出现回调表面市场确实有炒作和囤积现象,但并不是主流。他指出,目前滥采滥挖没有被杜绝,而走私现象仍然猖狂,国家应再加强管理。

  昨天,国内稀土巨头五矿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一份倡议书,倡议全国稀土分离企业停产。报道称稀土行业的疯狂令企业已经将全年稀土生产指标9.38万吨已经耗尽,加之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因此或引发行业停产。

  对此贾明星对新浪财经等媒体表示,五矿倡议加强管理是好的,但整个行业不可能停产,目前价格仍在高位,国家想限制产量,但企业积极性很高。

  另外他还透露了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正在筹备中,不过预计要到明年才能正式挂牌,而非此前媒体报道中的10月份,另外该协会亦有可能被赋予企业代表、主导价格谈判的职能。

  今日发布会数据还显示,1-6月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1633.3万吨,同比增长7.3%,增幅比“十一五”平均增幅低6.5个百分点,协会预测全年产量增幅在10%左右。(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