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宪容:下半年通货膨胀压力可能比预期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这是2009年3月以来29个月新低),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比市场预期的要好,但也显示过快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

  如果7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在6月份见顶之后升幅也将放缓,那么管理层就会认为今年宏观调控任务已经达到,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紧缩可能要比上半年有所松动了。

  从管理层最近所强调的事情来看,当前国内宏观经济调控主要任务仍然是稳定物价,即如何减缓下半年的通货膨胀压力。那么当前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有多大?

  根据市场上不少机构的预测,7月份的CPI仍然会接近6月份的6.4%水平。

  从商务部及农业部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农产品及食品的价格上涨已经低于6月份,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同时,发改委也曾宣布为了稳定物价曾出台170多项指导意见。但以行政干预物价变化已经证明是不可能的,下半年的通货膨胀压力是否得到缓解仍然是十分令人质疑的。

  首先,我们这几年的通货膨胀治理,多是采取什么商品价格上涨得快,就采取行政的方式让这些商品的价格稳定下来,而没有从根本上来了解这些商品上涨趋势及运作机理。

  比如猪肉的价格上涨,就要求加大对生猪生产的投入增加生猪供给来遏制其价格上涨。

  但是,实际上,除了这次猪肉的价格上涨是有供求关系变化问题之后,早些时候的不少农产品及食品的价格上涨是在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多少变化的情况下出现的。

  比如上半年农产品及食品的价格上涨得比较快,是由于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已经很长时间,最后才涨农产品及食品的价格上来。

  而中国这种以食品为主导的CPI统计体系,只有当食品价格上涨较快时,才会反映出国内通货膨胀较高的水平。

  因此,决策者一定要清楚,这一轮的物价快速上涨,最为根本的是早两年的货币发行过多过滥。

  早两年银行泛滥的信贷,先是把住房价格快速推高,然后快速飙升的住房价格一定会通过市场机制传导到整个经济生活。

  可以说,当前的物价水平,表面上看是有些人所谓的结构性上涨,即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所引起的。但实际上,这种结构性的价格上涨早就向全面上涨转化。

  今年以来,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通信等四大类消费品价格基本上都处于上涨态势下,物价水平全面上升的态势十分明显。

  而且当整个物价水平最后上涨到农产品及食品后,并不意味着农产品及食品的价格上涨开始见顶,反之很可能是新一轮的价格上涨开始。再加上全球粮食库存下降,更是增加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

  还有,尽管上半年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政策有一定的成效,但是流动性总体过剩的局面并没有改变,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和基础仍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早几年快速飙升的房价依然坚挺而没有向下调整。这就是今年的PPI为何一直在上涨关键所在。

  如果整个市场上游产品的价格在较快上涨,最末端的农产品及食品的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运行,那么处于中游的产品岂能价格不涨呢?

  可见,要说7月份CPI见顶还言之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