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防范小贷公司变相非法吸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洪偌馨

  第一财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8月4日提醒小贷公司投资者,小额贷款公司长期受到“只贷不存”先天条件不足的制约,在信贷紧缩的大环境下,小贷公司更是求“财”若渴,须防范小贷公司变相非法吸存。

  2011年,与市场上资金供应紧缩相反的是民间借贷的活跃。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今日在“第二届中国小额信贷创新论坛”上表示,民间资金进入金融领域是缓解社会资金供需脱节的措施之一。中国缺少让投资人、筹资人顺利对接的渠道。同时,她提醒小贷公司投资者,“千万不要变相非法吸存,断送自己的前程。”

  根据央行2008年下发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

  而更令小额贷款公司苦恼的是,该《意见》还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这远远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如今,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要从商业银行贷出资金更是难上加难。

  “只贷不存”的先天不足严重制约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并不看好整个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的发展。他指出,小额贷款公司只能依靠自有资金放贷,尽管有些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可以达到10%,但它的资产收益率可能接近甚至高于净资产收益率。

  郭田勇建议,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第一步应该是增加它的资金来源。吴晓灵也在会上建议,“修订2008年银监发23号文件,将小贷公司定义为非公众金融机构。对小贷公司的外源融资从两个金融机构扩展到两个金融机构和1-2个非金融机构。”同时,她还认为可以对杠杆率实行按信用级别逐年扩大的方式。而对于信誉好的小贷公司,其外源融资比例可以逐年放宽。

  据了解,已经有省市开始小范围尝试提高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比例。今年5月,四川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就下发了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提高融资比例试点工作的通知,富登小额贷款等公司成为首批试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总额允许提高不超过资本净额的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