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中国地方债务规模仍属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8月4日电 (记者 刘晨) 近日关于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话题引发热议。汇丰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仍属可控状态,但地方债务应注意流动性问题,避免出现因投资回报期过长而造成的债务违约。

  国家审计署日前公布,截至2010年底,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万亿元。对此,汇丰环球研究在1日发布的《宏观中国经济》报告中称,不论是官方数据,或是非官方估测的14万亿元,都低于中国GDP的36%;若将中央政府的债务计算在内,中国政府债务总额达到2010年GDP的54%左右。

  汇丰认为,这一债务水平虽不低,但与发达国家以及大多数新兴国家相比,仍属可控状态。

  汇丰同时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地方债务逾70%的收益都流向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土地投资,而过半的债务都会在2013年年底到期;由于银行借款的期限结构与长期基建项目的投资回收周期不匹配,因此地方债务存在着流动性风险。

  汇丰建议,地方政府可以选择发行长期地方债券,以确保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从长远看,也可以通过盘活资产以偿还贷款等方式,防止发生对银行的重大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