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增速不会锐降 汇丰亚太业务表现抢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控股8月1日发布的中报业绩远远好于市场预期,不过其将大幅裁员3万人的消息令外界颇为担忧。对此,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在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集团在亚太区的业务表现出色,中国内地的自身业务税前利润更实现171%的增长。作为重要的策略性市场之一,汇丰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并增加员工数量。

  王冬胜还表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下半年汇丰在借贷方面将更趋谨慎。

  中国是重要策略性市场

  中国证券报:上半年汇丰亚太区业务表现如何?距离打造五大“超10亿美元”市场的战略目标还有多远?

  王冬胜:今年上半年整个集团的税前盈利达到1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较去年下半年上升45%。其中,亚太区盈利达到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对集团盈利的贡献度达到59%。

  在中国香港以外,我们对六个市场比较重视,包括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中国内地、印度和澳大利亚,还有两个策略性市场,分别是越南和中国台湾。从中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汇丰在马来西亚的业务税前盈利上升了25%,印尼上升了12%,新加坡上升24%,印度上升33%,越南上升116%,台湾上升36%,中国内地上升38%。其中,如果不算在交行和平安的持股收益,汇丰在中国内地的自身业务税前利润同比上升了171%,达到2.79亿美元。我们迈向打造“10亿美元”市场目标的势头不错,希望可以继续。

  中国证券报:汇丰日前宣布将在全球裁减3万岗位的计划,是否涉及中国?此外,汇丰刚刚出售了在美国的部分零售分行,这是出于何种考虑,中国相关业务会否受到影响?

  王冬胜:中国是我们的策略性市场,我们会继续在中国投资。尽管在中国内地我们的零售银行业务投资多,盈利也不高,但我们还在投资。我认为在这方面无需担心,我们在中国的增长还会持续,在中国的员工数量还会增加,不会减少。

  近期我们出售了在美国的部分零售业务分行,因为这些业务对集团来讲并非策略性的。我们现在还在请财务顾问评估在美国的信用卡业务,看看是否也可以出售。事实上,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出售非策略性的业务,将更多资本转移到高回报的地区去。

  目前,我们对每项营运和业务的评估都需要经过五大标准的考量,包括日后的经济潜力;与全球联系的相关度;盈利能力;效益及流动性。其中重要的标准之一是全球联系,也就是看资本或贸易在地区间流动的时候,某个市场是否处于重要位置。

  中国证券报:汇丰在拓展中国内地的业务方面有哪些规划?

  王冬胜:截至今年6月底,汇丰在中国内地已经开设108个网点,包括23个分行。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开设网点和村镇银行,并继续开展保险业务。此外,中国内地将开放外资银行的基金销售等业务,这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机会。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网点铺设进度比较慢,有一些是申请过程需要的程序。现在在中国内地要找理想的开网点地点越来越难,而且价格越来越贵。我们现在也在想办法加快速度。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

  中国证券报:近期美债上限问题一直困扰市场,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解决?下半年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可能面临哪些风险?

  王冬胜:我们认为美债上限分阶段提高将给市场带来比较正面的影响,但影响是暂时性的。由于未来针对这一问题还将有很多讨论,预计每一次讨论都会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波动。

  经济方面,无论是否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都将持续。这是因为美国失业率仍然处于高位,一旦退出,利率水平就会上升,房地产按揭贷款问题将出现,这会进一步拖累经济。在宽松政策延续的情况下,要看美国企业对美国经济是否有信心。如果它们有信心,就会进行投资,这有助于降低失业率;如果没有信心,就会转而投资一些金融工具,也会到亚太区寻求高回报,这将给亚太区的通货膨胀带来压力。

  对汇丰而言,今年下半年我们会在借贷方面更为谨慎。这是因为,第一,美国的经济形势还不明朗;第二,欧洲债务问题仍然存在;第三,中东地区情况也令我们感到担忧。在这种外部环境下,我们会谨慎思考亚太区是否可以不受影响地继续保持增长。

  中国证券报:您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如何?地方债问题风险有多大?

  王冬胜:去年以来,中国央行已经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息,目的是尽量控制通胀。基于这些措施,中国的借贷规模下降了很多,通胀也会慢慢降下来。我们对今年中国GDP的增长预期是8.9%,经济增长不会下降太多。但我们认为目前中国的GDP的增长不是要更快,而是要更注重质量。

  目前官方估计的地方债规模是10.7万亿元人民币。我们认为,超过70%的部分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余下的部分也不会给银行业带来太大的冲击,因此应该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