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1.5%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4日晚间消息,欧洲央行周四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原因是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且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至意大利和西班牙,从而提高了欧洲央行理事重新开始购买债券的压力。

  欧洲央行理事今天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1.5%不变,符合接受彭博社调查的所有54名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上个月该行升息25个基点。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上升至接近于欧元区历史最高水平的形势下,且经济显示出走软的迹象,因此投资者降低了对欧洲央行将在2011年继续升息的预期,虽然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正在推动采取更多的货币紧缩措施来控制通胀。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法兰克福时间14:30(北京时间22:30)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行的利率决定做出解释。与此同时,英国央行也在今天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

  虽然欧盟各国领导人已在上个月批准了第二项希腊援助计划,将私人部门债券持有人的主动参与包含在内,同时还决定扩大欧盟援助基金的覆盖范围,但投资者仍旧不相信这些措施能阻止维持了21个月时间的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这项援助计划仍需通过各国政府的批准,此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开始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债券。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经济学家雅克-凯洛克斯(Jacques Cailloux)和尼克-马修斯(Nick Matthews)称,如果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那么欧洲央行可能被迫重新进入市场,此前该行已在18个星期以前停止购买债券。自去年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已经购买了740亿欧元(约合1060亿美元)的资产,此举旨在缓和市场紧张形势。两人指出:“在这种边缘危机加深的形势下,我们预计欧洲央行最终将被迫在年底以前重新购买债券,其规模相当于每年1万亿欧元。”

  信用违约掉期合约显示,意大利在未来5年时间里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为27%,西班牙则为31%。信用违约掉期是由信用卡贷款所衍生出来的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债权人通过这种合同将债务风险出售,合同价格就是保费。购买信用违约保险的一方被称为买家,承担风险的一方被称为卖家。双方约定如果金融资产没有出现违约情况,则买家向卖家定期支付“保险费”,而一旦发生违约,则卖方承担买方的资产损失。(金良/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