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改道融资 公开增发频频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威海广泰(002111)公开增发的结果再次证明了此种融资方式“不受待见”。威海广泰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因公司原有股东和公众投资者对公开增发认购不积极,作为主承销商的海通证券不得不自掏腰包,包销1076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6.21%。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有7家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增发的方式进行了再融资,其中4家公司出现大比例余额包销,遇冷比例接近六成。而在市场疲弱的背景下,公开增发频频遇冷或将促使上市公司抛弃这一融资方式,转而采取定向增发、债券融资等其他方式。

  公开增发屡现券商包销

  资料显示,威海广泰此次拟公开增发不超过2328万股,发行价20.0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7亿元,拟投向羊亭高端空港及专用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中卓时代消防装备技术改造项目和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改造项目。

  威海广泰董事长李广太在路演时曾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提高公司的空港设备及消防车的产能,以及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同时,公司将利用此次公开增发的部分募集资金,投向军用设备、海工设备及专用特种车辆,扩大市场领域,保证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

  但市场显然不买账。据统计,威海广泰此次公开增发,网上参与优先认购的无限售条件股股东户数为2683户,网上一般社会公众投资者申购的户数为1026户,网下机构投资者申购仅为2家。由于认购不足,以上全部为有效申购。其中,具有优先认购配售权的公司原股东仅配售209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98%;一般公众投资者网上认购293万股,占12.59%;福建鑫鑫投资和江苏瑞华投资两家机构分别认购了50万股和700万股,占32.22%。

  由于增发认购不足,海通证券包销余下的1076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6.21%,这意味着海通证券将自掏腰包近2.16亿元。

  其实,公开增发“不受待见”早已被上市公司熟知。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已有109家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仅有7家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增发的方式进行再融资。而在这7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出现大比例余额包销,市场对公开增发的态度可见一斑。

  市场环境主因

  “公开增发频频遇冷,主要还是与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热情不高有关。”4日,济南某券商分析师吕爱文对导报记者分析说,4月以来A股市场一直震荡向下,目前也仅维持缩量整理状态,低迷到何时尚难判断。在此情况下,公开增发遇冷也就不足为奇了。

  有据为证。2008年,券商曾陷入包销“浪潮”,包括宏源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相继出现包销案例。据不完全统计,仅当年前8个月,券商包销金额就超过30亿元。与此相对应,上证指数也从当年年初的5000多点一路跌至10月的1600多点。

  吕爱文还表示,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一般、投资项目前景不好,公开增发也容易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另外就是公开增发价格过高,上市公司经常把高定价作为惯性思维,无视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果市价10元,增发价5元,肯定不会发不出去。”

  以此来看,威海广泰的遭遇并不意外。7月26日,即公司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威海广泰收于20.85元,距离20.06元的既定增发价并无太大优势,更何况当日盘中还一度跌破增发价。

  据了解,由于公开增发环境不好,投行已经建议有融资需求的公司采取定向增发、公司债等方式融资。导报记者了解到,仅7月初,鲁西化工(000830)、晨鸣纸业(000488)就分别发行了19亿元、20亿元的公司债,且利率明显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青岛海尔(600690)也有意通过全资子公司在香港发债20亿元。

  市场环境不好也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注意。把上市公司再融资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的山东省金融办,就建议上市公司不能仅盯着增发股票,还应关注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及票据等其他融资方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共发行各类债券44只,融资额高于股票市场,达到了361.4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