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限”已过月余9部门仍未公布三公经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限”已过月余 9部门仍未公布

  距国务院所要求的中央部门6月公开“三公经费”的时限已然过去一个多月,然而截至8月4日,依旧有9个部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未能按期披露相关“三公经费”开支。而即便是已慷慨公布数据的部门,其账单也“粗细不一”,而庞大的数据包围下的纳税人亦是雾里看花,累计高达94亿元的经费开支仍多是一笔看不清的“糊涂账”。

  统计显示,截至8月4日,共计92个部门已公开“三公经费”,仍有外交部、国家安全部、国务院侨务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国务院台办、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9部门尚未公开“三公经费”。

  在已经公布“三公经费”的部门中,2010年“三公经费”总支出决算最高的国家税务总局21亿余元,决算最低的是国家信访局98 .25万元。综合统计显示,目前中央各部门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总数合计94 .7亿元,2011年预算总数为94 .28亿元。尽管上述未披露数据的一些部门属于国家安全部门,但是“国家安全部等部门都应该公布,保密只是对其干什么事有相关法律规定不能透露,但买多少车、招待费等都应该公布。”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披露“三公经费”的部门中,审计署的账单最为细致。在其长达800多字的说明中,详细开列了去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总数、团组数、人次等。“不像一些部门‘天书’式的经费报表,只罗列了大量数字而缺乏必要的说明和解释,至少审计署公布的‘三公经费’我们作为纳税人是看的明白的。”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受访者这样表示。迄今为止,审计署是惟一公布了公务车总数的部门。

  除了国家税务总局的高额“三公经费”,国家人口和计生委也因公出国费用比例高而引起广大网民的质疑 。 计 生 委 披 露 的 数 据 显 示 , 其2010年因公出国(境)费的实际花销为470 .54万元,2011年的预算数上升至494.01万元,均超过“三公经费”总额的五成。然而,对于这些纳税人难于看明白的和不理解的费用支出,直至目前,该部门仍未对此作出相关解释与回应。

  “‘三公经费’内容混杂。将这些管理不同的经费加起来,笼统地谈‘三公支出’意义不大,也很难评价。”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马国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另一方面,他还指出,单独地解读某一数额支出是无意义的,因为,中央各部委的职能不同,人员编制不同,因而即使招待费也很难按人均标准评价。比如,财政部除管理中央预算外,还承担着全国职能和代理世界银行、亚洲银行贷款管理等事项,对外活动比较频繁,公务招待费和出国(境)经费可能高一些,当然这不等于没有浪费。但如果要说清有多少浪费是困难的。“我主张通过连续跟踪,评价各部门的经费是否比上年有所节约,可能比横向比较更重要。”

  目前来看,国家各部门首次公布的“三公经费”在统计口径等方面均缺乏统一性,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经费账单还需要逐步的“精细化”。事实上,7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再次强调,对“三公经费”支出等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内容要公开得更详细。“公布是好事,但一般认为公布的不是太详细,不利于对其进行审查。”对于“三公经费”的披露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在表示赞同之时,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的确,公开‘三公经费’支出不能光有一个总数,甚至有的要具体到人,比如招待费,都招待了谁?再拿因公出国来说,应该公开有哪些项目、多少人、花了多少钱等等。”安体富同时指出“三公经费”支出的范畴也有待明确,比如公车消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司机工资到底应不应该包括进去,科目之间的交叉是否都能反映出来,科研经费中也有招待费、出国费用等这些是否算“三公经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