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和佳医疗回应八大质疑 否认商业贿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叶峰

  就近期有关媒体报道的八大质疑,和佳医疗首次进行正面回应,对八大质疑一一作出说明,否认曾被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名单和存在无证销售行为,并解释了公司毛利率高的原因。

  媒体对和佳医疗最大质疑是“公司在2008年被湖南省卫生厅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名单,并被禁入湖南市场两年”,这则关系到公司诚信与否的传闻引起了市场的激烈反响。对此,和佳医疗称,公司从未收到过湖南省卫生厅的处罚决定通知书,公司成立至今,从未使用过“广东珠海市和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公司销售人员也从未使用过“广东珠海市和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湖南片)”的名义从事业务活动。和佳医疗强调:“保荐机构和律师还向湖南省卫生厅核实,处罚对象并非本公司,不良记录名单公布后从未影响过公司在湖南省内的招投标工作。”

  和佳医疗进一步说明,经保荐机构和律师核查,在卫生厅对不良记录企业处罚的“禁入期”内,即2008年8月1日至2010年7月31日,公司在湖南地区累计销售超过2500万,公司2008年在湖南省的最大客户是湖南省卫生厅,销售额2062.16万元;2009年,公司在湖南省的最大客户为长沙市中南大学(微博)湘雅二院,销售额为398.6万元;2010年,公司在湖南省的最大客户为湖南省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销售额765万元。由于2009年湖南省内的单个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相对较小,未能排名到当年公司销售金额前五名范围内,因此根据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要求,2009年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未出现湖南省的客户。

  此外,和佳医疗还就无证销售、粉饰自产设备收入、毛利率畸高等其他七项质疑一一作出说明。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主要原因首先是,公司肿瘤微创治疗设备无论是在设备技术水平还是在客户对于综合方案的用户体验度上,均拥有领先优势,从而为公司带来高毛利率;其次,公司提供的高附加值的“顾问式专业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肿瘤微创治疗设备的高毛利率;再次,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提供肿瘤微创治疗系列产品及肿瘤微创综合治疗解决方案的企业,在肿瘤微创治疗设备的市场中具有一定程度的定价权。

  7月26日,和佳医疗IPO获中国证监会第53次发审委会议审核并有条件通过。昨日,中国证监会对和佳医疗过会情况作出了相关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