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类型基金全面下跌 全球市场震荡致QDII损失惨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8日- 8月3日)

  本周,美国债务上限的争议引发全球股市震荡,A股市场也不可避免地继续下跌。受此影响,沪深基指继续下探,跌幅均逾1%。各类型基金全面下跌,Q D II损失尤为惨重。

  在短期市场敏感事件较多的情况下,指数点位整体上涨空间或非常有限,沪深基指再度下跌接近前 期 低 点 。 统 计 显 示 , 沪 基 指8月3日 收 于4333 .97点,7月27日收于4391 .05点,下跌57 .08点,下跌1 .30%;深基指8月3日收于5476 .00点,7月27日收于5560 .80点,下跌84.80点,跌幅达1.52%。

  尽管美国债务上限提高协议达成一致,减弱美债危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但申万菱信认为,由于欧债危机的蔓延,或将诱发全球流动性的泛滥、通胀压力的升级等,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不可忽视欧债危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

  最新发布的中国制造业PM I数据继续下跌,创29个月新低,也加深了市场观望情绪,短期横盘格局很难改观。大成基金指出,在目前股市整体估值偏低的情况下,下跌空间有限,但短期若没有新的触发因素,市场可能还是以震荡筑底为主。

  受大盘持续回调影响,指数型基金呈普跌态势,跌幅均在1%以上。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1 .48%,E T F基金平均下跌1.54%。其中受到“7·23”事件余波影响,此前备受欢迎的新兴产业指数型基金跌幅巨大,均在2%以上。东吴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型基金、诺安上证新兴产业指数型基金跌幅分别达2 .70%和2.78%。

  海通证券分析师单开佳认为,在指数继续呈现横盘整理的情况下,作为被动投资的E T F和指数基金整体收益空间较小,建议投资者短线规避,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后再介入。

  同以股票为投资标的的封闭式基金也损失惨重,本周二级市场平均价格下跌1.19%,平均净值下跌1.35%,折价率小幅回升至6.40%。其中,传统封闭式基金延续前期的折价率扩大走势,尽管封闭式基金已经连续2个月折价率扩大,但当前折价率仍处于历史中等偏下,交易性机会仍需等待。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首只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即将结束三年封闭期,在封转开的同时将面临从溢价变为折价,使得公司原本计划的延期申请遭遇部分机构反对。富国基金方面称,富国天丰是继续封闭,还是转为开放式LO F基金,持有人的态度将决定这一产品的最终命运。

  在偏股型基金表现不佳的同时,债券型基金同样遭遇沉重打击。受城投债违约传闻影响,债券市场近期持续下跌,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依然下跌0 .69%。广发聚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代宇表示,公众对城投债的信用风险空前重视,并进一步扩散到对整个低信用等级信用债风险的关注。由于市场担心城投债违约风险,怀疑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投资者赎回债券基金,迫使基金抛售所持各类债券。

  中海基金也透露,债券型基金在城投债危机引发的赎回压力下只能抛售流动性最好的可转债。可转债市场的下跌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完全由流动性主导。流动性好的大盘可转债成为抛售者的首要选择。

  相对于国内市场,国际市场更为扰动不安,Q D II遭遇双重打击。尽管僵持数日的美债危机在最后关头化解,但疲软的经济数据又引发美股暴跌,以致全球资本市场一片惨绿。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宣布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 +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惠誉和穆迪两大国际评级机构先后宣布维持美国的3A信用评级不变,但均将美国前景展望为负面。Q D II能否逃脱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厄运,备受瞩目。统计显示,本周Q D II跌幅达2 .40%,平均净值仅为0.992元,再度回到1元面值以下。其中,大成标普500、国泰纳斯达克100、招商全球资源、工银全球精选跌幅都在5%以上,大成标普500周跌幅更是达到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