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新设营业部限制或放松 市场担忧佣金继续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人士4日透露,有关部门日前召集部分券商召开研讨会,讨论内容涉及放松部分券商每次申请新设营业部数量的上限,以及放开网点饱和度限制两项议题。上述议题得到不少大型券商的支持,但亦有市场人士担忧营业部的扩张将导致佣金进一步下滑。

  根据现行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依照分类评级等条件,达标券商可一次性申请新设若干家营业部。其中,符合条件、可在全国设点的券商,一次申请设立证券营业部不得超过5家;符合条件、可在区域内设点的券商,一次申请设立证券营业部不得超过2家。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在证券业呼吁推出轻型营业部的情况下,有关部门考虑对部分实力较强券商新设营业部放松限制未来或允许这些券商一次性设立数十家营业部,若届时轻型营业部获准推出,“这些新设营业部既可以是传统营业部,也可以是轻型营业部”。

  这位人士介绍,有关部门一向鼓励券商向营业部网点稀疏地区扩张,配套出台诸多鼓励措施。在网点密集地区新设营业部申请往往较难获批。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征求意见,计划对部分券商放开上述限制,新设营业部将不再受网点密集度限制。

  对上述举措,诸多实力强大的券商颇为欢迎。近两年,虽然券商新设营业部开闸,数量快速扩张,但总量仍只有5000余家,同银行系统网点相比相差甚远。为加速扩张,券商一直在呼吁设立成本更低的轻型营业部。

  上述市场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对放松券商新设营业部的态度颇为谨慎。在过去两年中,随着网点扩张,新设营业部通过降低佣金争抢客户,导致佣金快速跳水,给全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带来巨大压力。目前,上述政策正在业内征求意见过程中,何时正式推出尚未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