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保障房用地8月份爆发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7个月,上海土地出让金总额为550亿元,与去年同期间相比下降近25%。而8月上海将有32幅土地进入出让,单月土地出让宗数创下了上海年内新高。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背景下,上海保障性住房用地推出进入密集期。

  前7月土地出让金同比下滑

  来自机构的统计显示,前7个月上海土地出让金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据克而瑞8月3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7月上海共计成交地块383幅,土地出让金共计549.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68%。

  自楼市调控以来,上海住宅用地渐受冷落,不仅推地数量大幅减少,溢价率也普遍不高,特别是刚过去的7月,上海土地市场成交出现明显降温。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从各类土地的交易情况来看,特别是上海住宅用地降温相当明显,一向抢手的上海宅地出现了少人问津的局面。7月仅成交1幅普通商品房用地,溢价率仅为1.5%,楼板价为7651元/平方米,较2010年出让的朱家角同性质土地楼板价缩水近一半。

  根据汉宇地产7月份土地监测报告显示,7月份上海共成交经营性土地11幅,其中包含保障房用地6幅。7月土地成交总面积共计73.6万平米,成交金额42.3亿元,成交量环比下降18%,成交金额环比减少42%。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8月2日发布报告预测,为应对长时间持续的严厉调控政策,开发商拿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谨慎,这使得近期土地市场降温成为必然。

  上海保障房用地创新高

  上海嘉定区博园路以北、米泉南路以东地块,这是进入8月后上海土地市场的首幅地块出让,但该幅地块出让遇冷,以低溢价成交。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网站显示,该地块曾有78家开发商领取申请书,但最后只有3家企业参与竞买。最终,该地块被瑞安市联创汽配有限公司以10.35亿元的价格竞得,溢价率11%,该地块折合楼板价约3327元/平方米。

  有开发商分析,上述地块位于嘉定交通枢纽站附件,应该受到关注,但受调控深入的影响,目前开发商拿地时普遍持谨慎态度。

  进入8月,上海宅地供应量略有增加。据克而瑞的统计,8月上海将有32幅土地进入出让,单月土地出让宗数创下了上海年内新高。这32幅地中,除了3幅纯住宅用地和11幅保障房用地外,其余18幅多为商业或商办地块混合用地。

  在中央政府确定年内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以来,上海每月都推出大量的保障房用地,继6月推出3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用地以后,7月上海又在3个大型居住社区推出6幅共计27.67万平方米的保障房用地,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背景下,保障性住房用地成交趋热。

  根据搜房网统计,上海8月推出保障房用地11幅,共计80.13万平方米,为今年以来上海单月推出保障房面积最多的一个月,上海保障房建设将迎来高潮。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分析,从8月上海预计出让的地块来看,保障房用地和商住用地占比依然较高。其中,保障房政策依然存有不确定性,很难调动开发商拿地积极性,土地市场回暖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