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国际旅游岛东风 海南国际信托重组有望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监管层要求的信托公司于今年3月1日换发新牌照截止期已是越来越近,但仍有10家左右的信托公司仍未按期完成新牌照的换领工作,这其中就包括海南省国际信托公司。

  而随着日前《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海南金融业的重组大幕也将拉开,海南国际信托的重组也有望得以启动。

  海南信托重组有望启动

  2008年底,银监会发布了《13家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重新登记内部操作指引》,要求有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必须重新登记,然后按照相关程序申请新牌照,海南国际信托也在这份名单中。然而随着《意见》的出台,海南信托的重组之路有望被打开。

  在近日举行的海南省省属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提出服务国际旅游岛的项目有10项,将重点推进旅游产业基金、房地产信托等5项,年内有望完成旅游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登记注册工作及基金路演。目前旅游产业基金前期筹备已取得突破,基金规模暂定50亿元,争取在年内完成,首期10亿元的募集资金落实到位。

  据了解,海南省将继续探索争取启动省国际信托重组,恢复发展海南地方金融机构。构建海南新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盘活海南省路产存量资产,利用海南高速上市融资优势,加强资本运作,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还将加强上市资源的培育,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等改制重组企业要启动上市辅导工作,海汽集团、海南省水电集团等优质企业也要推进股份制改造,启动争取上市准备工作。

  此外,2010年,海南省发展控股公司除了加大推进旅游产业基金发起设立工作力度之外,将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作用,重点推进新能源、旅游基础设施、金融、海洋产业等相关领域项目。如,与相关机构投资者共同启动设立房地产信托基金,首期将募集20亿元资金等。

  10余家信托公司新牌照仍未到手

  海南信托重组有望启动的消息,再次将历史遗留信托公司的重组推上了前台。面对所剩无几的时间,这些剩余未换领新牌照的信托公司,将面临生死选择。

  根据2007年3月银监会发布实施《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根据规定,只有达到一定条件的信托公司才可申请变更公司名称并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信托业换发新牌照的过渡期为三年,截止期为2010年3月1日。如今这三年时间转瞬即逝,但由于资产重组困难重重,仍有不少信托公司将不能按期完成从而领取新的信托牌照。

  据新时代信托的统计,截止目前,仍有10余家信托公司未获颁发新牌照。而造成部分信托公司依旧深陷泥潭未能按要求完成的原因也是各不相同,有的因资产重组未能顺完成,有的是因清理实业资产缓慢或股权关系不清等诸多因素。

  据媒体报道,这10家未获新牌照的信托公司正向监管层申请重组或资产清理延期。而由于这些信托公司大多具有政府背景,因此获得延期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大规模重组助信托业收益增长

  信托业的重组整合,不但使得诸多信托公司焕发新生,重张开业,也使得信托业整体业绩得到大大加强。

  根据对20家信托公司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09年财务报表统计,共有15家信托公司2009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增长最快的华能贵诚信托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0083%。2009年,华润深国投以14.34亿元的净利润居于首位;中信信托则以10.54亿元的净利润位列次席。

  数据显示,经过2009年的信托业重组整合后,如交银国际信托、华能贵诚信托等背靠强大股东的信托公司得以快速发展。如华能贵诚信托,该公司2009年重新挂牌运营后,在大股东华能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信托业务得以迅速发展。2009年,华能贵诚信托实现净利润7283万,同比增幅达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