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威保变实现直接融资51.86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厂区,薄膜太阳能组件试验电站能供整个办公楼用电。王璐摄

  走进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大门,记者便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薄膜太阳能组件试验电站。尽管是阴天,它们仍在吸收太阳辐射,产生源源不断的电流。

  “看,现在的辐射度是每平方米231瓦,今天已经发电205千瓦时了。”天威薄膜的总经理郗文勇指着记录电站发电情况的大屏幕告诉记者,“我们整栋办公楼的电,都是靠院子里那几排薄膜太阳能组件提供的,多余的发电量可以直接上传电网。”

  薄膜太阳能是一种比传统多晶硅太阳能更高端的技术,它在弱光下依然能采集能量来发电,对辐射的要求不那么高。只是由于技术要求高、成品的高质量率有限,导致企业之间的竞争力有所差异。作为天威保变的直属子公司,天威薄膜从事薄膜太阳能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先进的技术,去年实现产量30多兆瓦,据估算,这足以支撑半个保定市的居民用电量。“自2009年投产之后,公司的产品畅销许多国家和地区。”郗文勇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一期工程的技术升级,本次技术升级完成后,产能将升至年产75MW叠层薄膜组件,电池转换效率预计提升至9%以上。

  “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链,我们做到了各个环节自主开发经营,这样可以通过不断控制成本来提升产品竞争力。”天威保变总经理利玉海告诉记者,在光伏产业方面,天威保变从2001年参股西藏华冠公司开始,成为国企中第一家涉足新能源领域的企业。目前,天威保变在光伏产业有6个控股和参股子公司,包括天威薄膜、西藏华冠、天威四川硅业、天威英利、四川新光硅业、乐电天威硅业,形成了从硅原料、铸锭、切片、电池片、组件到光伏应用系统的完整产业链。“但是,光伏产业的发展受各国政府的政策扶持影响较大,一旦国外补贴政策发生变动或实施贸易保护,对高度依赖海外市场的我国光伏企业将有很大影响。如果国家能尽快制定有效激励政策,真正使终端用户得到实惠,从根本上刺激市场需求,启动国内市场,将是促进光伏太阳能发展的有效推手。”

  光伏太阳能只是天威保变开拓新能源领域的一个抓手,目前天威保变已经形成了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格局,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变。

  “输变电产业是天威保变的基础,新能源产业是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的保障。”利玉海说,为此公司制定了“双主业,双支撑”的发展战略,公司未来几年将努力发展成为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最先进、产能和收益率最高的光伏企业;风电产业方面,通过风电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以及研究关键技术、完善产品系列,形成了1-1.5MW、2-2.5MW、3.0MW、5.0MW级以上产品,以及双馈、直驱、永磁直驱等结构形式的陆地和海上风电机组系列,成为国际领先的风电企业。

  “资本市场是我们企业做大做强的有力平台。”利玉海说,上市10年间,天威保变完成了从单一的变压器生产企业,到拥有输变电、新能源双主业装备制造业的重大转变。天威保变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健全了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了企业整体竞争能力并奠定了企业发展的基础。天威保变经过首发、非公开发行、配股、发行公司债券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共直接融资51.86亿元。

  “资本市场的融资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支持,更有产业方向的引导。”利玉海告诉记者,“天威保变将以实现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目标,以实现广大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继续拓展多种融资渠道,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直接融资功能,采取灵活有效的资本运作策略,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服务,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