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准或加息:债市介入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流动性紧张、城投债信用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7月债市出现罕见的暴跌行情,债券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市场资金面十分紧张,也令投资面临两难境地,股债“跷跷板”的效应至今未现。不过,有基金经理表示,债市有望迎来转折性机会。

  2010年曾风光无限的债券基金亦未能扛起抗通胀的大旗。近日,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组副总监韩海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在绝望中产生。经历充分调整后,债券收益率普遍升至历史较高水平,随着CPI见顶回落的临近、加息周期亦渐入尾声等利空因素不断出尽,债市接近可投资区域,配置良机逐步显现。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CPI见顶回落时间窗口,把握债市转折性投资机会。

  从日前公布的7月汇丰PMI跌破50%景气线等可以看出,经济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而且市场普遍预期7月CPI见顶回落的概率较高。债市的负面因素是否正在消退?

  上海某中小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认为,虽然CPI短期内仍在高位运行,但结合目前经济下滑的趋势,预计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紧缩政策在执行力度上会有所减轻,目前压制债市表现的资金面或有所改善。

  “预计第三季度CPI见顶回落的概率较大,紧缩政策也会在GDP和CPI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时有所放松,债市投资机会正在积聚。而且信用债收益率目前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其绝对投资价值非常突出,如果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将是债市较好的介入时点。”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具体的债券品种, 有专家指出,在CPI逐步下行、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利率产品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虽然信用产品下半年供给压力较大,但目前信用产品绝对收益率已相当具有吸引力,整体收益率大幅上行概率较低,信用产品表现更可能呈分化行情,受供给冲击较小的信用品种表现会更好。此外,公司债、中长期金融债亦会有不错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