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威人士:转融通业务资格将从11家两融试点券商中产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

  对于即将推出的转融通业务的准备工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数家已经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人士基本上都表示“一直在做积极地准备,现在是只待东风”。

  有消息称,相关监管部门日前在深圳召开转融通业务推出前的动员会,鼓励参会的前两批11家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券商做好推出转融通业务的准备,并下发了转融通具体业务方案的征求意见稿。

  尽管业界在期待,但从记者昨日采访时得到的信息汇总来看,相关监管部门可能不会向所有前两批11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开放转融通业务。转融通业务将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从前两批11家券商中选择部分券商参与转融通业务试点,选择标准为转融通业务的具体筹备情况。

  与转融通业务相关的是,还有证券金融公司的成立。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所有的人员基本上已经到位,就等着最后的“临门一脚”。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已超过16个月。在全行业中,约四分之一的券商获试点资格。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人气较为清淡,业界一直积极呼吁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转正”、扩大标的范围并适时推出转融通业务。

  记者从部分券商人士处获悉,从7月初开始,就有部分券商已接到有关部门调查统计通知,全面摸底截至6月30日的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情况。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士称,其实,公司每个月都会进行融资融券情况的总结,“只是这次比较详细。”

  其实,对于转融通方案细节,市场曾有多个版本,但均未获得有关部门的最终确认。

  而对于是否能率先获得转融通业务,上述券商人士表示“有信心”。但该人士表示最终还是要等管理层的拍板,不过,公司一直在积极地做准备。

  与此同时,该人士称,在技术系统的改变不会太大,只要对交易所对接就可以了。“目前推出转融通没有任何障碍,我们一直在期待。”

  业内预期,伴随着证券金融公司的成立和“转融通”机制的实行,融资融券将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转融通”业务推出后,将使得融资融券业务成为券商行业新的盈利点。券商不仅扩大了融资融券范围,而且还能作为业务中介收取稳定的手续费。

  “我们要看证券金融公司提供的利率、头寸配比、期限等,来判断融资融券成本。”券商人士称,即使有了政府背景的证券金融公司,融资融券也将是纯市场化运作。

  小贴士:什么是“转融通”业务

  所谓“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证券、筹得资金后,再转借给证券公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包括转融券业务和转融资业务两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