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际金价迭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美债违约风波暂告一段落,美国AAA的主权信用评级也得以继续维持,但接踵而来的美国新近经济数据依然低迷,加之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攀升至历史高点,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和欧债危机不断蔓延的担忧加重,避险情绪再度主导市场,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自8月2日开始大幅反弹,一路飙升,并连续两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8月4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诺安黄金基金国际投资部总经理宋青认为,本轮上涨行情凸显出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绝对地位。在全球经济因素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前提下,黄金价格上涨势头便不会停止。

  面对“阴晴不定”的全球金融市场,国际金价却“一枝独秀”,如虹涨势分外抢眼。3日,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在前一日大涨每盎司22.8美元后继续上涨每盎司21.8美元,并创下每盎司1666.3美元收盘历史新高,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675.9美元的历史高点,而国际现货黄金在当天也创出每盎司1673美元的新高。

  宋青分析说,在当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主要经济体复苏受阻的大背景下,本轮上涨行情凸显出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绝对地位。如今,在美国提高债务上限这一风险因素已退居二线之时,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依然集中在欧美经济基本面上。令人遗憾的是,在上周五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上半年GDP数据之后,周一欧美双双降至两年来最低的PMI指数,连同周二发布的美国居民收入和支出指数等数据,以及最新创17个月最慢增速的美国服务业指数,都表明经济复苏乏力依然是当前困扰欧美经济的“大敌”。“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的不济致使美元继续走弱成为不争的事实,黄金依然是主要的金融避险工具,价格走高在所难免。”宋青如是说。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日前有消息披露一些国家的央行,包括韩国、泰国、墨西哥和俄罗斯等国均在大量购买实物黄金,黄金成为近期市场资金避风港和保值货币,这也成为近期推高黄金价格的因素之一。”宋清说。据IMF统计,泰国6月黄金储备增加18.66吨,总量达127.524吨,成为亚洲央行最新增加黄金储备的国家。韩国也于6月和7月购买了25吨黄金,10年来首次增加黄金储备。同时俄罗斯增加了5.85吨黄金储备,哈萨克斯坦黄金储备上升了3.11吨,塔吉克斯坦增加了0.04吨,希腊和乌克兰都增加了0.03吨。而截至8月2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GOLDTRUST的黄金持有量大幅增加1.4%。“显然,从资产安全性上说,扩大黄金储备是各个国家保证本国经济金融安全的手段之一,但不可避免地成为推高金价的另一大因素。在以上两大因素面前,投机炒作在本轮行情中的作用不是很明显。”宋青补充说。

  对于黄金的未来走势,市场目前看法不尽一致。一些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金价每盎司2000美元的时代很快将到来,而一些悲观人士则预言每盎司1700美元会成为一个阻力位,甚至说金价目前已有封顶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