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处于成本考虑 欧美银行掀起8月“裁员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8月不到一周的时间,多家欧美银行纷纷抛出最新“裁员”计划。外电昨日报道称,随着对荷兰银行的整合进入尾声,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计划在投资银行业务部门裁员2000人。而在本周一,汇丰控股称,该行将裁减3万名员工;巴克莱银行则在周二宣布,该行今年计划裁减大约3000名员工。

  原因:出于控制成本考虑

  持续的裁员让业界担心金融危机是否卷土重来?不过多家银行强调,缩减员工规模主要是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而在亚洲和拉美等新兴市场,未来三年还将继续扩大招聘。

  据悉,最近一次金融危机以来,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已裁减2.75万名员工,其中在全球银行和市场部门中裁减了几千名员工,还将其客户基础从金融危机以前的2.6万多名减至5000余名,并在12个国家的市场上退出了投资银行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汇丰控股的裁员3万人的消息在全球金融行业掀起巨大波澜,不少业界人士担心,裁员风潮还将继续,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未结束。

  新兴市场

  中国印度不会减员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被整合的主要是后勤部门和波兰、俄罗斯、美国等非主营市场。同时,中国和印度这些有战略布局的新兴市场,汇丰不仅不会减员,反而要增加人手。在新兴市场不减员的不只是汇丰。据瑞士媒体报道,裁员数可能达5000人。不过该银行表示会继续在中国扩张。

  分析认为,目前外资在中国设立当地法人机构的大约30~40家,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有60~70家,他们都希望占领更大市场,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在中国都有扩张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