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限购令山雨欲来 二三线城市或温柔打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小昭

  广受关注的二三线城市限购令虽未出台,但综合各方面信息判断,已经如弦上之箭。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些地方政府了解获知,二三线城市限购令或将“温柔打折”,不似此前的那般肃杀。

  山雨欲来

  此前7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这将使得限购政策的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

  其后有媒体报道,目前住建部正在拟定新一轮的限购城市名单,具体名单可能在8月底会出台。不过,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个城市新出台真正意义上的限购令。

  7月30日,广东江门一家地产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在微博爆料称,江门将从8月1日起限购,此举引发了外界的浮想联翩,江门甚至一度被称为新一轮限购中首个出台限购令的城市。不过,其后江门市对外表示,目前并没有研究出台限购措施。

  本报获悉,江门市政府判断上半年江门新建住房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但“仍在可控制范围内”,并重申了“差别化信贷”、“限境外购房”等有关调控政策,同时还提出建立预警机制,采取“控价”、“控售”、“控购”等调控措施,切实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广东方面,广、深、佛限购后,不少资金转战珠三角其他城市,造成一些城市量价齐升。以“世界工厂”东莞为例,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2011年前7月全市一手住宅网签面积约318.2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加55.4%。前7月全市一手住宅网签均价约8234元/平方米,同比大幅上涨18.3%.。

  去年东莞市一手商品住宅官方均价为7600元,按今年8.5%房价涨幅控制目标,则为7600×(1+8.5%)=8240元/平方米,即前7月房价基本触及“警戒线”。

  而此前的7月21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房价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东莞市暂时没有出台楼市限购政策的相关计划。

  或“温柔限购”

  实际上,尽管国务院对限购政策的进一步加码,新一轮限购也已经“山雨欲来”,但部分地方政府可能会以房价可控为理由让限购政策“缓着陆”,即便届时出台限购的城市,其限购力度或将大打折扣。

  经纬行研究中心高级主任曾英杰4日指出,这一次限购的城市会相对更加宽松,相比已经限购的主要一二线城市来说,那些即将被限购的城市,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需求度会更大,土地财政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比较高。

  尤其是,一旦土地市场变冷,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或将浮出水面。

  “让更多二三线城市去限购,从而使得房地产市场陷入‘凝固’状态,到时候卖地就很难了,卖的价格也上不去,这跟地方政府的利益诉求相反,会加速地方政府的财政困境,地方政府一般不会主动去做这个事情。”广东省当代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正浒告诉本报。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也认为,二三线很多城市的房地产业刚刚起步,如果此时也出台类似之前的严格的限购令,本地的自主需求是不能够满足这个城市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那么对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而从城市化、城市建设的角度,他们更需要开发商继续帮助他们提升板块发展的程度,所以地方政府在这方面限购的动力不是很足。

  前述江门市的会议也要求各市、区政府既要严格控制房价上涨幅度,“不突破我市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又要保持江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