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稀土生产指标基本耗尽 五矿倡议主动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稀土(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记者 费磊)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由于2011年度国家规定的稀土生产指标即将耗尽,中国五矿集团近日宣布,将于8月初主动停产。五矿集团同时倡议全国稀土分离企业在8月主动停产,以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稀土生产指令性计划的要求。

  稀土素有工业“黄金”之称

  然而,就在今天(4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五矿倡议加强管理是好的,但整个行业不可能停产。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五矿主动停产行为的发生?最终,又会不会有企业响应五矿的倡议?

  稀土素有工业“黄金”之称。由于稀土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在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等诸多高科技领域有广泛应用,被各国视为战略性资源。

  今年国家批准计划量将耗尽

  今年(2011年),我国规定的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9.38万吨。从目前已经生产的产品量统计来判断,今年国家批准的计划量即将耗尽。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康:指令性计划等于是国家工信部给每一个生产稀土的分离企业下了一个生产计划,应该是差不多用完了。

  虽然国家每年都下达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但基本年年失效。稀土超标生产的一个恶果是稀土国际价格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随着相关部门对稀土生产量的控制,稀土价格一度高企,但随着开采量的加大,价格再次出现下滑趋势。

  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纯华教授:之所以我们能够将稀土的价格恢复到了最好的水平,国家的这种控制取得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认为这种计划是必须的。一旦放开,那么又会回到早几年的这种稀土价格不如土价格的情况。

  多重因素致五矿集团发出倡议

  今年7月以来,国内的稀土市场已经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稀土产品价格急转直下。根据上海有色网的统计,镨钕氧化物下跌5.5%,氧化铈下跌4.1%,氧化镧下跌2.44%。

  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如今中国的稀土业,像极了以前的煤炭业,面临着资源争夺、政府调配、生态环保、人身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而五矿集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出了倡议。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康:在国家的严格规范下,很多产品间隔都涨上来了,真正体现了我们组员的价值。但是目前呢稀土库存又有一定的积压,价格也有回落。这个时候我觉得停产呢,对于整个市场的稳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怀疑能否按国令有序生产

  但是严纯华教授对记者表示,虽然自己对于五矿的倡议持赞赏态度,但对于全国范围大大小小的稀土企业来说,是否能够按照国家的计划指令来有序生产持怀疑态度。

  严纯华:这样的一个倡议是否能够得到实现,不仅仅取决于五矿一个企业,因为我们国家稀土投资主体从国有到地方的到个体的都有。其他的一些企业英爱从中悟出一点道理来并且从行业切身的长远利益来考虑,并有所响应,我觉得这才是最最重要的。我支持但我持观望态度。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这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时说的一句名言,然而,近20年过去了,稀土在许多中国企业眼中仍然只是换取外汇的普通商品。中国以超低的价格用世界上31%的稀土资源供养95%的市场,而出售稀土的收入却远不够修补因开采稀土带来的环境破坏。面对千疮百孔的身躯和逐渐贫瘠的资源,中国的稀土产业是时候在短期利益前认清前路了。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稀土
  • 生产指标
  • 五矿
  • 主动停产
  •